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会保险 > 正文
 

毕业生应聘热问五险一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1:08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雷嘉) “试用期单位不给我上保险,对吗?单位给我上五险时只以最低工资标准做基数,怎么办?”昨天,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中国劳动争议网的顾问律师义务提供劳动维权咨询,他们的咨询台比所有招聘单位都热闹。记者了解到,咨询者几乎都是即将毕业或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而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五险一金”。

  昨天在招聘会现场义务咨询的七八位律师全部来自各律师事务所,上午招聘会最高峰
时,咨询台前排起了长队。劳动合同、毕业生三方协议、提前辞职赔偿金、试用期……都是热点问题,但被问及最多的还是“五险一金”。

  参加咨询的孙守恒律师告诉记者,关于“五险一金”,咨询问题主要有三类。一是单位完全不给投保,这种情况是少数。二是单位故意少缴保险费,只以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580元/月)作为缴费基数,使员工的医保待遇、

住房公积金水平都大大降低。三是单位对新员工试用后才给签合同、上保险,试用期没有任何保障,试用期后又以种种托辞拒绝雇用,使年轻人损失严重。

  对于前两种情况,孙守恒律师建议,如果跟单位商谈无效,又想保住工作,不跟单位撕破脸皮,可以匿名向政府部门举报。对于第三种情况,吴运新律师表示,《劳动法》规定,单位在试用期之前就应该与员工签合同,并足额缴纳保险费。为了今后维权有证据,试用期时要留下自己工作的证据,如工资条、工作证、考勤记录等。

  查询与举报

  北京市具有强制性的社会保险有5种: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缴费规定可以在北京劳动保障网(www.bjld.gov.cn)上查询到。4月1日起,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将启动2006年度全市单位社会保险缴费情况专项

审计,目前正在接受群众举报,举报电话是:12333或6316794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