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会保险 > 正文
 

新健康险报销范围超越社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4:29 晶报

  可保障住院期间的医疗费和门诊费,但总赔偿金额不超过主险保额

  继友邦保险2月中旬在深圳推出终身医疗保障计划后,太平人寿昨日在深圳也推出了“高诊无忧”终身医疗保障计划。新上市的医疗保障计划,不仅可提供投保人重大疾病住院期间的保障,而且可在报销上突破社保医疗报销范围。

  老健康险产品有“漏洞”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健康险产品主要分重疾险和医疗险两大类。

  重疾险只有当投保人患保险合同中约定的疾病后,保险公司才予以赔付,属“一次性”付款。如投保人所患疾病非保险合同中约定的重大疾病范围,患病期间可能得不到任何赔偿,死亡后才能得到死亡赔付,但这对急于治病的人来说并没有太大意义。

  医疗险分费用型和补贴型两种。其中,补贴型医疗险的投保人因病住院,保险公司按一定标准补贴,和社保报销不冲突;费用型医疗险,投保人住院期间费用可在保险额度下报销,但报销受社保报销范围限制,适合没有社保的人。

  不过,医疗险多是短期险,保险期限1年,且设计成附加险,和主险捆绑销售。另外,很多医疗险没有保证续保条款,投保人生病住院获赔后,要想再续保时往往遭到拒绝。

  报销范围超越社保

  由于重疾险和医疗险提供的保障上存在“漏洞”,设计新产品势在必行。2月中旬,友邦保险在深圳率先推出终身医疗保障计划。昨日,太平人寿在深圳也推出了“高诊无忧”终身医疗保障计划。另外,还有多家寿险公司表示将跟进推出类似产品。

  “此次太平人寿推出‘高诊无忧’终身医疗保障计划,就是要让商业医疗保险能真正起到对社保的补充作用。”太平人寿有关人士昨日说。

  据其介绍,“高诊无忧”终身医疗保障计划适合16至50周岁人群投保,提供长至终身的健康医疗保障,被保险人60岁后发生意外或疾病,有相应住院津贴及重症监护津贴,还可报销普通门诊和急诊费用及住院费,且不受社保报销范围限制。交保费期内,被保险人如被确诊患有合同约定的25种重大疾病中的任何一种,可免交该计划剩余各期保费,所享受保障利益不变。

  “这个保障计划还设计了无理赔奖励。客户年轻时身体很健康,所花医疗费用少,那么老的时候可为自己积累更高的健康医疗基金,老年时的医疗费就充裕。”这位人士表示。

  医疗保障需提前规划

  记者发现,新推出的终身医疗保障计划,是通过一个终身寿险和一个附加终身医疗险,共同来实现长期的医疗保障功能。

  这种保障计划虽可保障市民在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以及门诊费,但总赔偿金额不超过终身寿险的保额。如果选择一个10万元的保障计划,被保险人生病期间保险公司赔了10万元,那么其病故后,保险公司就不会再支付死亡赔款。

  一位业内人士称,这个保障计划可以看作是对终身寿险产品死亡给付的一个变通。也就是说,保险公司通过一个产品组合,将终身寿险产品的死亡给付款,提前支付给被保险人用来治疗生前的疾病。这种变通,使得保险产品更具人性关怀。

  保险专家指出,对于新推出的终身健康险计划,投保人在投保时也应理性。因为投保人自己选择一个终身寿险产品,然后搭配一个具有保证续保条款的附加住院医疗险,也具有类似功能,关键是看是否适合自己。在投保之前,投保人需要仔细看清条款,比较保险公司出具的保险计划书。

  同时,保险专家也建议,对一个成年人来说,年龄每增加10岁,慢性病的患病率将增加50%以上,因此如果买终身医疗保险,也是年龄越大,价格越贵。最好在年富力强的时候为自己老年的医疗费用作一个规划。晶报记者余彦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