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会保险 > 正文
 

劳务工医疗保险今年拟全面推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31 南方日报

  劳务工医疗保险今年拟全面推行

  覆盖范围将扩大至所有企业

  深圳

  本报讯 (记者 黄伟 通讯员 孙秀均) 深圳拟在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基础上,推行劳务工医疗保险并出台相关办法。记者从昨日落幕的“完善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方案”论证会上获悉,深圳拟于今年全面推行劳务工合作医疗,争取参保人数在年底达到300万,住院药品目录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门诊医疗待遇也将适当提高。

  试点区劳务工就医难初步解决

  据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自2005年3月1日开始试点以来,参保人数已达124万人,合作医疗定点医疗单位有132家,基金总收入达8610万元,总支出3360万,试点区域内劳务工就医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上述人士表示,试点实施的综合社会效应亦得到良好体现。首先是基层医疗网点得以激活,自身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其次是医疗市场得以净化,使得以外来工为主要病源的“黑诊所”逐渐退出市场,“另一个重大意义在于降低了医疗费用,实现了‘小病在社康,大病到医院’的目标。”

  “参加试点的行业偏窄,就医还不是很方便,只能绑定在一家社康中心就医。这些存在的问题,还需要解决。”上述人士表示,试点期间只有制造业外来工参加,未能全面反应深圳劳务工医疗需求的真实状况;另外还存在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较低,个人负担仍过重,基层医疗网点位置偏远或医疗硬件不足、医护人员水平较低等问题。

  五大措施完善合作医疗

  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黄贵权昨日就完善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方案,对扩大覆盖面、提高住院待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1、“劳务工合作医疗”更名“劳务工医疗保险”。合作医疗带有自愿性,而社会医疗保险则带有强制性;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实际上是按照医疗保险学原理建立起来的,包括缴费标准的确定、费用控制机制的建立、基金筹集、基金管理等方面。

  2、覆盖范围从制造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参保范围由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及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工,扩大到所有企业及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工。根据测算,参保范围扩大后,医疗费用支出仍在基金可承受范围内。上述人士表示,今年将争取参保人数在年底达到300万人。

  3、门诊待遇报销比例从74.42%增为79.1%。单价在90元以上的诊疗项目,由原来基金不予支付改为支付90元;同时提高大病门诊医疗待遇和增加大病门诊医疗疾病种类。医疗待遇提高后,可使报销比例增为79.1%。

  4、大幅提高劳务工住院医疗待遇。试点期间,参保人反映最多的问题是住院报销比例太低,约为35%,影响其参加劳务工合作医疗的积极性。因此,能否提高劳务工合作医疗住院待遇已成为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成败的关键。为此,社保中心拟大幅提高劳务工住院医疗待遇。

  5、扩大就医点。市社保中心认为,有必要扩大到与绑定社康同属于一家医院下设的其他定点社康中心或社区医疗服务站就医。扩大选择的就医点都是同一家医院下属的社康中心,不会对门诊基金产生压力。

  专家肯定完善合作医疗

  “深圳作为全国先行发展地区,借鉴农村和城镇医疗保障体系,给深圳几百万农民工就医问题提供一个制度保障,创新勇气可嘉,经验来之不易。”在昨日的“完善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方案”论证会上,4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对深圳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做法表示了充分肯定,也给制度如何完善提出了宝贵建议和看法。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相关领导均出席会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张亮教授表示,深圳在劳务工医疗保障问题上所作的探索很及时,考虑到了实际存在的问题。“进城务工人员与农民和城镇职工都有很大的不同,这是一个在两元社会制度之外的探索,可为几亿农民工医疗保障问题的解决提供借鉴。”张亮认为,此项改革也将对现存医疗卫生系统、卫生资源的合理化配置产生深远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