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会保险 > 正文
 

未富先老:我国社会保障制度面临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2月22日专电 (记者 张周来) 虽然经济尚欠发达,但我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社会供养严重不足、养老模式亟待完善,农村人口中出现了庞大的老龄人群,“未富先老”,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正面临老龄化这一世界性危机的考验。

  国资委研究中心战略部部长赵晓近日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乡镇(民营)企业论坛上称,目前中国经济一个突出的有利形势就是国内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婴儿
爆炸”阶段出生的人群正是现在的青壮年劳动力,中国的消费这么旺盛,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这些人群需求多、购买力强,比如结婚、买房、买车、旅游等。

  但人口的老龄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民政部统计显示,我国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34亿,占总人口的10%以上;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我国已经开始进入老龄社会。我国70%以上的老龄人口分布在农村地区,农村老龄化问题尤为突出。在今后较长时期内,我国60岁以上人口还将继续以年均约3.2%的较快速度增长。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全世界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中,每五个就有一个是中国人,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用几十年上百年才进入老龄社会,而我国仅用不到20年。预计到204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全国人口的28%。

  有关专家提醒说,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00年,全球和中国60岁以上人口比例均为10%左右,二者大体相当。到2030年,全球的这个比例大约是16%,中国的这个比例则可能高达24.5%,这说明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比其他国家要快得多。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早先表示,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不健全,正面对覆盖面窄、历史包袱重的困境。从世界情况看,各类公共

养老金计划大约覆盖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劳动力人口,相比之下,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还不到劳动力人口的15%,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赵晓说,“未富先老”成为社会的隐忧,老龄社会到来意味着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是需要供养的老人很多,担子很重;二是面临着老年人口的赡养比例逐步加大的不利条件,分摊到每个劳动力身上的养老义务比以往更重;三是养老负担持续快速加大,这是刚刚起步不久的中国养老体系面临的一个严峻考验。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正在做出积极努力。到今年11月底,我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经达到17300多万。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并支持东北三省开展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改革试点,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如今,我国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400多万人,积累基金达到300亿元,全国有1200多个县(市)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