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会保险 > 正文
 

中央财政明确适当补助做实省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在辽宁省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三年试点中,中央财政每年补贴14.4亿元

  本报记者 郭晋晖 发自北京

  新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后,会不会增加用人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或是降低退休人员的待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主任孟昭喜的回答是:既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的负担,
也不会降低退休人员的待遇。

  关于正在进行的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称,“做实”没有具体完成的时间表,要看试点推行的情况而定。而对于确定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省份,中央财政将给予适当补助。

  刘永富同时透露,未来5年,我国每年参加基本

养老保险的人数将净增1000万以上,到2010年参保人数将超过2.2亿。

  新制度重在调整结构

  据新华社报道,昨日,孟昭喜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调整制度,单位的缴费比例没有做任何调整,并没有增长。个人账户的规模虽然缩小了,但是也标志着个人在养老保险当中的责任相应也小了,而国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他还指出,这次改革养老金计发办法,主要是调整养老金的结构,以利于建立一个激励和约束机制,而不可能降低退休人员的待遇。

  “比如在这次完善制度之前,已经离退休的人员,他们仍然按照国家原来规定的标准,继续领取养老金,同时随着养老金的调整而增加养老保险的待遇,根本不存在降低待遇的问题。”孟昭喜解释说。

  “对于另一类人群,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新人’,也就是1997年国家建立统一的企业养老保险制度以后参加工作的人来说,他们参保之后,将来随着计发办法的改革,他们的养老金结构将要发生一定的变化。它的基础养老金部分,由于与缴费工资的高低和缴费年限的长短挂钩,一般来说会有所增加,个人账户养老金由于账户缩小了,会有所减少,但是总体来说,应该和改革之前大体相当,或略有提高。”

  “做实”有中央财政支持

  “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存在一些问题。”刘永富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主要问题有:覆盖面不够广泛、大量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还没有参保;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没有做实,未能真正实现部分积累的制度模式;养老金计发办法缺乏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还不健全、养老金总体水平还不高;统筹层次比较低;

企业年金发展滞后等。

  2001年从辽宁开始的社保改革试点,针对上述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改革的重点是缩小个人账户规模,由空账变为实账,并改革计发办法,形成多支柱式的养老保障体系。2004年,这一试点扩大到吉林和黑龙江。

  在东北三省试点中,中央财政采取了专项补贴的形式。这种做法会否推广至其他地区?刘永富表示,中央财政肯定会对确定做实的省份给予适当的补助。他认为这种做法有利于建立养老保险的长效机制。以辽宁为例,中央财政每年补贴14.4亿元,3年来,已经做实了个人账户60亿元。

  “这样,在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支持下,就把老百姓用于未来养老的钱攒下来了。在当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很好、财政增收比较多的情况下,这个钱是拿得起的,是应该拿的,也是值得拿的。”刘永富说。

  “实践证明,辽宁试点的效果非常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建伦说。

  刘永富透露,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下发通知,要再选择几个地区进行扩大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