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会保险 > 正文
 

五万元构建养老金组合 国债最该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记者殷鹏 北京报道

  对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的白领来说,攒出五万元的闲钱应该不是件难事。如果您把这五万元当作一笔养老金,希望在过了一、二十年后能够得到高于银行储蓄的回报,那么该如何选配理财产品呢?理财专家得出结论,现阶段以国债作为主体构建投资组合收益会更高,也更安全。

  用保险建立投资组合

  收益有限退出很难

  说到养老金,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商业养老保险。据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的一位资深销售人员介绍,养老保险的确是保险公司销售较好的产品之一。

  以该公司销售最好的一款养老保险为例,只要投保人在35岁以下,连续交纳保费20年,那么在55岁之后将享受20年的养老金返还,而且假如当初交纳一元钱的保费,最后可以返还两元钱。

  这意味着,如果五万元现金都投资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那么最后可以变成十万元。数字乍听起来的确很高,但据这位保险销售人员介绍,它的收益水平实际上是按照年收益率3.2%以复利方式计算的,虽然比银行最高等级定期存款利率要高(银行利率最高的普通个人定存产品是五年期定期存款,扣除利息税后其实际利率为2.88%),但比起其他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来说,仍然不是最高的。

  更关键的是,大多数养老保险的流动性很差,一旦出现了着急用钱的情况,就只能选择退保,这样一来,投保人必将蒙受较大的损失。

  用债券建立投资组合

  国债比企债更理想

  企业债俨然已经成为近期理财市场的主题,共有四只企业债在一级市场连续发行,它们的收益率足以让人动心。其中十年期企业债票面利率为5%左右,比同期限二级市场的企业债收益率高出0.5个百分点,比同期限二级市场国债的收益率高出1.5个百分点。用一级市场发行的企业债来构建养老金投资组合应该是最合适不过了吧?然而理财专家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国泰人寿投资处的吴圣涛表示,“虽说一级市场企业债要比二级市场国债高出1.5个百分点,但企业债的收益要交20%的利息税,这样二者的收益水平实际只差0.5个百分点。由于企业债的信用级别毕竟不如国债,因此高出0.5个百分点也是理所当然。”但是个人养老金投资组合是应该抱着长期持有的态度,用高出0.5个百分点的收益来弥补可能的风险损失,显然并不稳妥。因此选用国债来构建养老金组合更为划算。

  据了解,目前二级市场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3.4%—3.5%之间,显然比上面提到的商业养老保险的收益率要高。吴圣涛提醒投资者,如果打算用债券来构建自己的养老金组合,把握购买时间很关键。一般来说,在年底的时候由于市场上资金面比较紧张,此时国债的收益率要比年中时高一些,因此投资者可以再忍小半年。

  老百姓怎样购买国、企债

  买凭证式国债,大家都知道只要到银行排队即可。而了解如何购买记账式国债的投资人就不多了。记账式国债除了可以像买股票那样在交易所购买外,还可以像申购新股那样在证券公司营业部买到。

  购买一级市场的国债时,投资者应该注意输入的代码不应是这只国债的代码,而应是券商的国债代码。在每期记账式国债发行前,财政部都要公布承销团成员的代码,投资者输入代码后就会显示相应的承销团成员挂出的价格。提请投资者注意的是,每家成员的价格略有不同,一般上下相差一角钱,投资者可挑选最便宜的价格对应的代码进行挂单买入。比起在一级市场申购股票来说,买记账式国债的成功率可以达到100%。

  投资者在证券公司营业部买一级市场企业债相对要难一些。代理的券商在数量上要少许多。企业债销售出去之后,所有的债券并不是托管在证券营业部,而是托管于中央国债登记公司。只是在每年付息时,由券商将钱款划转至投资人的资金账户中。

  企业债券能在交易所上市,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将是件最好的事情,这意味着手中持有的十年,甚至十五年的企债不必持有到期。为此,投资者还需要办理一个小手续。向券商提供自己在深市或是沪市的股东账号。如果此前投资者已使用自己的股东账户卡在其他券商那里开设了账户,那么上海账户还要在原券商处撤销指定交易,深圳账户还要转托管。

    理财小算盘:基本养老保险计算  退休时领取的养老保险估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老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