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社会保险 > 正文
 

劳动保障局称 非京户口职工要回原籍交社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40 竞报

  市劳动保障局在回复政协委员的提案时建议———

  本报记者报道 外埠城镇职工如何参加社会保险?市劳动保障局建议这些人员仍在原籍参保。

  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王华民提出了“关于完善北京市非公企业的社会保险
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此提案的回复中称,“由于国家没有实现全国性统筹,仍以区域性统筹为主,各地资金互不调剂。各地方养老保险政策也有差别,对于外埠城镇职工参加社会保险的问题,我们建议这些人员仍在原籍参保。”

  据了解,在今年7月1日实行生育保险后,北京市已初步建立起由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和生育五项保险组成的社会保险体系。

  为了防止个别人在老职工去世后冒领养老金,市劳动保障局在回复中还表示,近期将拿出专项经费,委托街道社保所协管员专门去做这方面的工作。他们将对冒领者给予曝光或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另外,劳动局近期将出台在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范围内的单位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实施办法,通过逐步完善养老保险体系的三大支柱来缓解企业、事业单位退休待遇差距较大的矛盾。

  读者反应

  北京某文化公司策划刘小姐:

  我会不会老无所养?

  我来北京6年了,换了几份工作,到目前为止,除了我现在所在的单位答应为我交三险外,在之前的六七年的时间里我是没有社会保险的概念的。2000年我曾经回到我的户口所在地咨询过,他们的回答是你人都不在当地了,怎么还让我们给你交保险呢?后来这件事就搁置下来了。

  现在的单位虽然答应给我上三险,但如果我将来不在这里工作了怎么接上茬?这对我都是问题。如果将来老了,干不动了,像我这样没有一个固定单位的人,是不是会面临老无所养的情况呢?真的不知道。

  提案人观点.

  市政协委员王华民:

  非京户口职工在京参保还在探索中

  目前,保险还是与个人的档案相连的。这个问题的解决是建立在全国联网的基础上的,我们目前还没有全国联网,所以还是在一个探索过程中。

  一个外地人来到北京工作,也许他过几年之后离开北京,这个过程中他的保险问题应该怎么解决,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尤其是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面临着上保险难的问题。年轻时人可以依赖高工资,但到了40岁以后保险的重要性就会显现出来。所以,这是一个十分迫切地需要解决的问题。

  专家观点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

  在哪儿交社保与工作地点无关

  如果让在京工作的外埠职工回到当地去上保险,问题并不能得到解决。因为本人其实并没有在当地工作,而职工的社会保险是与其工作本身紧密相连的,尤其是养老和失业保险的缴纳是按照其工资水平的一定比例来提取的。

  我认为,在北京工作的职工理应在北京上社会保险,而不是回到原来的住地。其实,社会保险的目的就是拿出目前收入的一部分为人的将来提供一个保障,这与人的户口等没有直接关系,而与其目前工作所得的酬劳直接相关。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教授夏学銮:

  属地管理现状不变就得回原籍参保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全国统一的政策,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仍然处在一个初级阶段,这是一个现实情况。我们现在还不是一个公民社会,不是由中央财政出钱来为每一个公民解决社会保障问题。我们现在仍然是一个居民社会,社会保障还不普遍,实行的是属地管理,所以才会出现这种现象。但是,对于在外地工作的这一人群,国家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和措施来进行管理,否则会让这一人群中的很多成员的社会保险问题落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