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打通复星后台 构建“有叻”生态系统

郭广昌:打通复星后台 构建“有叻”生态系统
2018年05月04日 0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郭广昌:打通复星后台 构建“有叻”生态系统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三亚报道

  “海南面临新的一轮大发展,我们也很兴奋,希望复星的战略首先能够服务于海南发展的大战略。”针对近期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政策红利,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4月28日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南在旅游、贸易、金融、健康领域都将有全新发展,复星将会认真地去关注这些领域的投资机会。

  郭广昌表示,在大健康领域,复星会利用其养老、健康管理、医疗服务方面的全球优势,在海南找到更多的投资机会,此外在贸易和金融领域也会寻找更多的机会。

  当日,复星集团斥资超过110亿元人民币、历时五年打造的酒店综合体三亚·亚特兰蒂斯正式开业。郭广昌表示,复星在海南也会继续寻找旅游领域的投资机会,尤其对冰雪旅游、深度体验式的家庭旅游更感兴趣。

  “但是我们只会选择去做有特点的东西,没有特色的重复的产品不会去做,希望给海南带来有产品力的产品。”郭广昌表示。

  从投资到运营

  《21世纪》:复星逐渐从一个投资集团变为产业深度运营的集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进化?

  郭广昌:以前我们更强调的是投资和产业整合,现在复星更强调的是产业运营、深度运营,强调垂直的产业集团,比如时尚集团、旅文集团,然后紧紧围绕复星升级版的战略,即围绕全球家庭“健康、快乐、富足”,打造复星的生态系统。

  最近,我们注意到世界的六个变化(包括全球扁平化、消费者时间越来越值钱、技术转化为产品产业的速度越来越快、商业环节参与者边界更模糊、柔性化智造、组织内部管理更有效率),我们的战略升级跟这六个变化、跟复星自身的变化,都是相关的。

  我们做投资,从来不是目的,而是方式、方法,我们的目的是产业运营、产业情怀。不是今天才这样,从医药领域看,我们就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只是现在医药做的事情,我们在旅文集团、时尚集团都在这样做。

  战略升级后,一方面,我会更集中时间思考公司战略,尤其是强产业运营,我可以把更多精力花在集团整体战略、大项目的推动上。另一方面,我会更关注产品、关注客户反应,这是最重要的工作。复星未来每个产品,我会首先自己去玩或全家去玩去体验,产品力是我最最需要关注的。

  《21世纪》:这几年复星的投资并购思路有无变化?

  郭广昌:投资或收购一个企业,角度是可以多方面的。一种角度是投资头部企业,比如行业很好,处于上升期,价格也相对合理。这种投资,以后更重要的是帮助它进行产业整合。另外一种投资,产业很好,品牌也不错,但产业有周期,企业也有周期,正好处于企业周期的低点,这个时候是以比较低的价格投资一个历史上有积累的好企业,目标就是帮这个企业重新好转。第三种,比如我们的旅文集团已经在产业积累了一定优势,我们可以帮助这样一个产业集团做一些收购,更重要的是看重它的补强作用。对复星来说,以前能组合的投资收购兼并的方式方法不是很多,现在更多元更多样化了。

  打通生态系统

  《21世纪》:今年你最关注复星哪个板块的发展?

  郭广昌:今年更关注把各个板块很好地链接起来,形成一个生态系统。我们有个“有叻”会员计划,希望我们关注和服务的家庭,可以在地中海俱乐部、亚特兰蒂斯旅游,也可以买AHAVA的产品,去和睦家享受医疗服务,也可以到星堡去养老等等。更重要的,我们希望能为家庭生活提供一个整体解决方案。复星背书的所有产品,都意味着产品好,价格合理公道,这是我们要努力打造的一个大的生态系统,然后把它们打穿连在一起。

  《21世纪》:复星在C2M(即客户到智造端)生态里,如何打通各个板块的客户资源,提高C端?

  郭广昌:第一,我们一定要自己触达C端。地中海俱乐部以前是低频的,现在我们又做了一个短途产品JoyView,周末可以去,更高频一点,又做了Miniversity(迷你营),小孩可以一直去,这样触达C端频率会提高。

  其次,以前产品更多是在携程上卖,现在更多的是客户自己直接对接。虽然做得还不是特别完善,但我们在一步步提高。

  但是C端做得再强,讲到底,人家是冲着亚特兰蒂斯、地中海俱乐部来的,不是冲着携程来的。所以根本来说,还是M端最重要。除了自己的C端,我们还是要跟更多的C端合作,现在C端越来越碎片化,触达C端的途径越来越多。这不会成为一个障碍。

  第三,我们一定要把旅游、大健康等整个后台打穿,把所有产业集团的后台标准统一,变成一个“有叻”会员体系,以后“有叻”就是复星一个大APP,进“有叻”,什么都在里面。但这有个过程,这是我们的目标。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文

复星 郭广昌 生态系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