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12:11 新浪财经

  中国平安姚波:科技业务进入收成期 积极看待BAT合作

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兼总精算师姚波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兼总精算师姚波

  新浪财经讯 11月20日消息,针对平安实施的“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兼总精算师姚波今日在“中国平安2017投资者日”上表示,平安的科技业务进入到收成期,在提升自身盈利、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将反哺平安传统的金融业务。

  被问及是否考虑与BAT在保险产品层次进行合作,姚波表示平安保持开放积极的心态面对BAT的进入,这种面对既包括合作也包括竞争。他同时表示,未来在产能和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平安代理人数量将继续增长。

  科技业务反哺传统金融

  姚波指出,平安的布局是“两大聚焦,五大技术”。两大聚焦是金融科技的聚焦,以及医疗健康方面的聚焦。金融科技方面,平安在过去十几年都在持续培育新的业务,包括普惠、陆金所、E钱包、金融E账通;医疗健康方面,平安有医保业务,主要是跟政府社保进行合作。好医生,还有万家医疗、万家健康、万家诊所等。

  他表示,平安运用五大技术(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在传统的业务当中。“在这个过程中还会积累大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又可以提升我们自身的科技能力,或者反哺我们传统的金融业务。”

  “把科技能力量化,可以提升我们的盈利能力,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降低我们的风险,提高风控水平。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业务模式向其他的金融机构、医疗机构甚至政府进行输出,帮助他们提高效率,增强他们的竞争能力,从而获得科技或者轻资本的业务收入来源。”

  “我们在过去七年持续大量的科技投入,不单单是帮助我们自身传统业务提升竞争力,未来也会把这些核心技术向外输出,产生价值,产生收入,包括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原先孵化的那些科技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也会慢慢进入到收成期。应该说管理层非常有信心”姚波总结道。

  平安保险是否会与BAT合作?

  针对BAT进入保险行业,平安未来是否会与其在保险产品层次合作的问题。姚波回应称,BAT涉足保险行业是个大趋势,要保持开放积极的心态面对,这种面对既包括合作也包括竞争。

  姚波进一步解释称,每个公司都会利用好企自身的优势,持续更新换代拓展,找到新的增长点,因此BAT涉足保险行业是趋势没问题。“我们不能阻止BAT进入保险行业,我们只能抱着一种开放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而这种面对既包括合作也不可避免竞争。即某些领域可以通过合作,我们也有很强的产品和渠道,可以跟他们合作。但有些地方也可能避免不了竞争。“我们过去就是在竞争的环境当中成长的,我们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大的层面都是没有问题的”,姚波表示。

  代理人数量未来将继续增长

  今年平安代理人增速达到28%,谈及代理人的佣金率以及代理人数量是否接近天花板,姚波今日表示,未来整个行业代理人增长的速度会减缓,平安会在产能和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去增长代理人,平安希望这一增速略高过行业,但不一定像过往每年都有20%左右的复合增长。

  他同时指出,目前平安代理人FYP(首年度保费)增长8%左右,收入增长9.7%,因为平安产品结构相对比较稳定,过去几年保障性产品占比提高,所以代理人收入增长会高过FYP的增长。此外,综合开拓收入增幅高过9.7%,目前占到代理人所有收入的15%左右,他指出这一占比会15%、16%、17%缓慢地提升,这也是平安代理人收入方面的竞争优势。

  平安万能险利率是否有下调空间?

  被问及平安万能险利率是否有下调空间,姚波表示,公司有万能险的特殊储备金可以调整,理论上是可以下降的,下降的过程中还会受到2.5%和2.75%绝对保障利率的影响。“它是具有一定弹性的,而这个弹性公司是可以调的。我们在某些年度,如果有很强的以前的储备的话,你是可以把客户的预期管理好。我们说的是理论上的概念,它是可以往下走的,所以理论上我们的资产负债久期的错配也没有那么大。”

  未来增长更加关注新业务价值

  谈及明年会计利润增长,姚波表示,明年的不确定因素是新的IRFS9(国际会计准则第9条)可能会实施,可能会影响浮盈的处理。但公司现在更加关注的是新业务价值。“在我们寿险的KPI考核当中,基本占了45%的权重都是考核新业务价值,我前面说的这张图,当你有了新业务价值,有了高质量的新业务价值,那你的内涵价值、剩余边际和会计利润都会有很好的保障。”

  中国寿险保障缺口不断提升

  受社会环境、国家政策以及国民收入水平、保险意识提高等影响,今年寿险行业正经历消费升级。姚波表示,目前衡量保险业发展程度有两个维度,既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国内这两个维度跟发达国家,甚至在亚洲,跟人口结构、文化结构类似的国家或者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异。

  他认为中国寿险保障的缺口在不断提升。目前市场还远远没有饱和,且发展的空间非常大。“一二线城市未来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要说三四线城市。未来梯次消费升级将会为寿险持续带来动力。”(新浪财经 王茜 李诗韵)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