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中国CEO蔡强:保险业迎来钻石期

2015年04月10日 08:52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友邦中国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其“新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友邦中国再次以一份斐然的成绩单证实了发展模式改革的无穷潜能。在新闻发布会上,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先生强调,友邦保险将一如既往地着力改革,坚持品质发展导向,立志成为客户首选。去年国务院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从国家政策层面确立了保险业的重要地位,此为“天时”;仍处起步阶段但极具增长潜力的市场环境造就了“地利”,而“管住后端、放开前端”的监管改革驱动带来了“人和”,重重机遇都预示着中国保险市场将进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钻石期”。当谈及一系列持续向好的行业驱动因素时,蔡强先生乐观地表示:“面对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友邦将深挖保险业新国十条的改革红利,乘胜而上,布局未来。”

  2015年,开启中国保险业最好的时代

  2014年,“新国十条”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商业保险在推动经济发展和补充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偿二代、费率市场化等新政相继出台,养老并轨、健康与养老保险税优税延等政策被提上日程,保险相关政策制度都在持续向好,并朝着成熟、稳定的方向大步迈进。在清晰的政策指导下,经济腾飞和家庭资产及负债的迅速增长,形成的潜在保障需求将得以进一步释放。同时,城镇化进程加速、中产阶级数量膨胀和人口老龄化等社会发展趋势,都将不断激发人们对商业保险的需求。蔡强先生以“天时、地利、人和”六字高度概括了这一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为2万亿,保险深度3.2%,保险密度不足1479元/人,如果按“新国十条”的目标,要实现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的目标,2020年保险行业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5.1万亿,保费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7%。国外经验也表明,国家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至11000美元之间,保险业发展将进入“钻石期”,这预示着未来6年保险业保费增长将步入快速增长轨道。

  “然而,能否化茧为蝶,对保险业而言挑战的意义并不少于机遇。新国十条为保险业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但要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地,最大的考验还是行业本身。传统的粗放式发展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需要,转型升级之路已成必然。”蔡强先生表示。

  友邦,品质发展之路再创佳绩

  在日前发布的友邦集团2014年报数据显示,继2013年提前一年完成首个五年计划目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之后,友邦中国在2014年再次收获了令人瞩目的业绩。2014年友邦中国的新业务价值上升了55%,增长至2009年的5倍,远超预期及同业水平。这一年中,友邦中国接连斩获各类品牌、产品、服务类奖项达40余个;而在此前发布的2014《保险蓝皮书:中国保险业竞争力报告》中,友邦中国更凭借出色的表现,2013年在15家中外资人身险公司排名中荣膺效益绩效第一,综合竞争力高居人身险市场前三位。

  谈及这些骄人的成绩,蔡强先生认为,“这正是得益于友邦中国以价值为导向的革新道路。发展模式、产品策略、个险渠道等方面的转型与变革帮助我们取得成功。我们坚信,在这个行业的转型当口,只有将根本的发展理念由规模为导向转为以价值为导向,坚守"回归保障根本"的策略方向及"保障专家"的角色定位,才能取得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在发展模式层面,友邦改变行业单纯追求规模的理念,革新为以新业务价值为导向的发展,不以保费和市场份额论英雄,专注在客户服务、产品创新,以及保费的品质上进行发展。

  产品策略方面,在行业陷入短期储蓄替代产品的争夺时,友邦中国在其2014年提出的“新五年计划”中,将发展重点放在人身风险保障及财务风险保障两个层面。通过细分市场研究,为消费者度身定制保障方案,专注在医疗、重疾、养老及财富增值和传承等优势领域,全面提升客户体验,这也与“新国十条”所倡导的商业保险参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不谋而合。2014年友邦中国保障类产品占比已超65%,远高于行业平均占比。2010年至2014年,友邦中国已经将客户保障提升79%。

  在渠道革新方面,友邦中国在“新五年计划”中,将同时发力多渠道模式。2014年,友邦中国“卓越营销员”战略进一步深入推进,在打造“职业化、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四化营销员原则指导下,友邦中国注册营销员的平均收入达到行业平均水平3倍,为5865元,营销员活动率较2013年同期上升42%,“百万圆桌”会员达标人数较前一年大幅提升58%。更可喜的是,在困扰行业多年的高质量招募方面也初见成效。2014年,新招募人员中,大专、本科及以上人员达到七成。

  而去年5月正式启动的友邦花旗独家银保合作,也在运营1年不到的时间内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不仅有效提升了在合作伙伴网点的产能,更践行“回归保障根本”的产品策略,在花旗销售的保障产品比例达到87%。

  2015年是友邦中国发展的关键一年,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保险业成长的关键就在于把握机遇,真正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完成从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转变。面临行业转折点,蔡强先生表示,“未来,友邦将致力于持续革新,坚持品质发展之路,"用对人,做对事,行对路"让员工满意,通过"持久而稳固的财务表现"赢得股东满意,通过"精英营销员渠道及多元化渠道"争取合作伙伴满意、从而最终实现重塑行业标杆、成为客户首选的愿景。”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友邦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哈登:我应是MVP 若不能选自己会选库里
  • 娱乐《爸爸3》广告卖11.7亿 告别做饭旅游
  • 财经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
  • 科技网易云阅读涉黄拟被罚85万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土校服”成外国博物馆时尚藏品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如何分享港股A股化成果
  • 郎咸平:老百姓该买股票 还是买房
  • 沙黾农:股价将像当初房价没命地涨
  • 水皮:蓝思科技成为创业板的终结者
  • 徐斌:金融业最大、最先拿到改革红利
  • 向小田:港股飙升是因为流动性和情绪
  • 钮文新:中国患上“资本饥渴症”
  • 齐俊杰:从巴菲特绝招看A股已疯牛
  • 水皮:创业板天量后天价 落袋为安吧
  • 凯恩斯:​当股市上升为国家新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