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揭开面纱

2015年03月30日 01:2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试点”开始9个月后,国内首个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终于揭开面纱!

  3月27日下午,中国保监会正式对外批复了幸福人寿《关于<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审批的请示》。这意味着国内首个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终于面世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首款产品出炉后,由于专业性较强等原因,不少保险业内人士都表示“不太看得懂”。据了解,幸福人寿有望今日对外发布其以房养老产品的解释说明。

  所谓“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而这项业务的简称,即通常所谓的“保险版”以房养老。

  实际上,早在2013年9月,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出,鼓励开展“保险版”以房养老试点。

  2014年6月23日,保监会正式公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宣布自2014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启动试点工作,面向对象为60岁以上,拥有房屋独立产权的老年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幸福人寿的以房养老产品及费率的获批,成为国内首个以房养老保险产品,也结束了自去年7月1日试点开始近9个月时间,没有任何产品推出的尴尬局面。

  该保险条款显示,投保年龄要求是60周岁至85周岁。该产品保险条款由合同构成、提供的保障、养老保险金的给付、延期年金等部分组成。

  由于产品比较复杂,保监会要求幸福人寿在使用上述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时,应加强销售管理,明确说明保险责任、责任免除、合同解除等事项,确保消费者正确理解保险合同。同时,该产品还设置了30天的“犹豫期”,这比一般保险产品10天的犹豫期延长了“反悔权”时间。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幸福人寿以房养老保险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NBA-哈登24分火箭胜 穆勒破门德国2-0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中建董事长易军将任住建部第一副部长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天天说钱:M2增速不变楼市别想反转
  • 沙黾农:用积蓄长投一带一路大蓝筹
  • 陶冬:通缩阴霾深 全球放水热情高
  • 章玉贵:人民币国际化进入读秒的远忧
  • 余丰慧:为总理“压了一些文件”叫好
  • 占豪:美日俄会加入亚投行吗?
  • 凯恩斯:中国靠打工收入过时了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