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养老总经理高菁:养老险正迎大好发展时机

2015年03月28日 01:00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访平安养老总经理高菁

  路英

  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大病保险政策……近期接连不断涌现的政策信号,使得养老保险被认为是未来国内保险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

  在近期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也已经蓄势待发,纷纷进行转型和创新。

  3月25日,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养老”)总经理高菁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凭借不断创新和突破,平安养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全面的养老资产管理、全面的企业综合福利保险、全面承接政府医疗保障和大病业务、用移动互联技术开展企业及政府及其辖下的个人业务”将成为平安养老未来的业务重点。

  分享个税递延千亿蛋糕

  《中国经营报》:你怎么看待新“国十条”政策带给养老险领域的机会?

  高菁:保险业“国十条”细化举措的逐步落地不断释放出政策利好,这给养老险带来了业务增长的机会。第一是个人税优政策。按照保险业新“国十条”的规划,2015年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和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政策都有望出台,预计在3~5年的时间内都能形成千亿元的市场,覆盖超亿人群;第二是大病保险政策。如果出台对大病保险免征保险保障基金的政策,将进一步降低经营大病保险的成本,有利于提高经营机构的积极性和服务水平;第三是推动健康险发展的政策以及对团体保险的新政都将将带来业务机会。

  《中国经营报》:对于年内可能在上海推出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平安养老是否已经在业务流程及系统等多方面做好了准备?

  高菁:作为机构,我们希望个税递延养老保险试点能尽快落地,这对整个市场将是一个利好。

  如果个税递延养老保险落定,这个市场的蛋糕起码达到千亿级,我们会积极开拓,争取像企业年金那样有大的发展,此前平安养老有管理企业年金的基础和经验,未来在个税递延养老保险业务方面我们蓄势待发,力争为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做出养老领域领军公司应有的贡献。

  《中国经营报》:目前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已经形成了基本方案。你怎样看待养老金入市?入市困境在哪些方面?

  高菁:从长期来看,养老金资产入市是必然的方向,入市有利于养老金分享经济增长红利,这是养老金资产保值增值的基本需求体现,也是我国养老体制健康运转的必然途径。对于养老金入市面临的困境,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谁来管?目前养老金除了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部分资金外,各省的养老金基本采用财政专户存款的方式存在银行,收益率较低。未来养老金入市由谁来管,谁来承担委托人的职责必须厘清,如果治理结构不明晰,养老金基金就难以透明高效。

  其次是养老金入市投什么?养老金是职工的养老钱,其投资需要高度稳健、适度收益,因此保证养老金安全稳健,这是养老金入市时必须重视的。

  加快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

  《中国经营报》:2014年平安养老险实现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29.2%,实现盈利高增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高菁:2014年实现盈利高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在过去传统业务环境下,养老保险作为员工福利保障计划,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加之国家和社会对养老以及医疗事业关注度上升,这正是平安养老险发展的大好时机。

  另一方面,从业务结构方面看,养老保险过去业务比较单一,最早建立在团险的基础上。现在平安养老的业务范围产品线非常宽泛,并建立起符合自身发展的盈利模式和发展方向,保证了盈利高增长。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平安养老就是靠着不断的创新和突破,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才会持续增长,经营效率持续提升,从几个数字就可以看出来:2006年重组成立到2014年,这8年中平安养老的经营业绩发展迅速,整体以年均8.7%的人力增长和21%的费用增长,取得年均25%总产能业务的增长、36%销售总规模的增长、95%的利润增长。2010年平安养老成为业内首家盈利并且持续盈利的养老险公司,经营更加稳健,更加持续。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业务统计数据,加上企业年金基金等资产管理缴费,截至2014年12月,平安养老总体业务规模在寿险行业所有法人机构中排名第六位,保险行业全体法人机构名列第九位,养老健康等新兴公司中名列第一。

  《中国经营报》:在创新方面,今年两会“互联网+”成为热词,平安养老在互联网保险创新方面有什么新思路?

  高菁:未来平安养老业务重点是“全面的养老资产管理、全面的企业综合福利保险、全面承接政府医疗保障和大病业务、用移动互联技术开展企业及政府及其辖下的个人业务”。由团体法人客户经营进军团体和个人客户全面经营,即B2B2C,这是平安养老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核心战略。

  同时,平安养老还将积极应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业务模式及业务流程进行改造升级,拓展客户接触场景,提升销售及服务的便捷性,实现从单纯的线下销售模式向O2O经营模式转型。在医保业务服务方面,平安养老为参保人提供导医、治疗、购药、费用结算全过程信息服务,社保、医院、药店一体化移动便捷支付服务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等。

  2015年,我们也将持续产品创新、平台创新、服务创新,充分整合集团内部和第三方合作平台资源,加快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同时进一步深化推动营销模式的转型,落实公司B2B2C战略,激活存量个人客户,在公司转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经营报》:平安养老去年投资收益达到8.2%,你怎么看这个收益?

  高菁:平安养老一直以来秉承稳中求进、赢在持续的投资理念,我们坚持持续追求绝对收益,企业年金是长期的投资,不能用短期眼光来看。今年A股是小牛市,按人社部统计口径,截至2015年3月18日,年金总体投资收益率达到3.9%,年化18.5%。多数竞争性组合排名都进入前25%。养老金产品领先行业,固收型和混合型两个产品投资业绩继续保持市场第一,两个股票型产品收益业绩排名领先。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哈登33分火箭锁定季后赛 杜兰特赛季报销
  • 娱乐孙楠专访:芒果要感谢我 韩红歌手3夺冠
  • 财经房产阶梯化救市箭在弦上:还有政策将出台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七高校换帅:平均年龄55全为理工科出身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