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汇川:外界忽略了平安金融互联网的进度

2014年08月27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陈天翔

  中国平安(601318.SH,01318.HK)于近期公布了其2014年度上半年业绩,全集团实现营收2363亿元,同比增长24.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3.62亿元,同比增长19.3%;旗下寿险、产险和银行三大业务增长平稳。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于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称,今年上半年平安集团旗下几个主要板块的收入增长、利润增长均超过市场预期,原因有两个:第一,本身主业管理有一定优势;第二,则是来自客户迁徙。

  第一财经日报:新“国十条”已出台,国新办也就这些新政策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释。但从几大保险股来看,无论是A股还是H股上,表现都难说抢眼。你认为是投资者对新政策理解不充分,还是不看好保险行业本身?

  任汇川:从行业参与者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未来还会有关于新“国十条”的相关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新“国十条”提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即到2020年,中国保险行业对GDP的贡献要达到5%。那么,通过简单的倒算,意味着假设GDP按照极其保守的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那么保险行业的总保费收入年均增长要达到15%左右,到2020年时可能要达到4.5万亿元~5万亿元的水平。那么对照现在的数据,空间还非常巨大。而年化15%的行业增长率,要远高于其他行业,特别是保险作为一个传统行业,这是非常高的。

  也是由于时间跨度会非常长,市场很难在一周内消化掉未来7年的利好。但从我个人来说,我认为,行业会和以前很不一样。

  另外,个人税收递延的问题也得到了明确,以前是“光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回是真的可以“下来了”。我们也正在等待具体的细则,内部已从多方面积极做好准备,一旦政策出台,将全力落实政策、积极开展。与此同时,其他几个和民生相关的险种也会得到明确的扶持,例如健康险、养老险、巨灾保险、责任保证险、农险等。现在的结构还是相对太单一了,仅仅依靠车险,普通的火险、财产险来支撑。

  日报:关于上海家化的新闻层出不穷,这笔投资是否到了可以总结的时候?是否会对平安参与更多的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造成困扰?

  任汇川:对于上海家化的投资,我认为还是应该让业绩来说话,我们可以看得更长期一些。上海家化现在的销售额并不大,全年大概是在50多亿元,远小于其他海外的主要日化品牌。在我看来,上海家化现在不应该是“守阵地”,而是应该加大战略投入,加大对研发新产品创设的投入。很长一段时间,上海家化的产品是比较单一的。

  上海家化最近也和一些海外同行进行了交流,这些国际同行品牌下面的产品线是非常丰富的。如果我们走进一个欧美或日本的超市,我们会看见日化产品非常多,不光只是一个洗涤剂、洗衣粉、肥皂、牙膏这些,还有很多匹配的硬件,例如牙刷、器皿等。这些配套产品,分类非常细、空间也非常大。这个空间,并不是说“分蛋糕”的空间,而是家化企业通过产品创新之后,让增量消费能够进入到市场中来。

  在过去,中国老百姓很可能是用一块香皂就搞定了很多事情,大家的消费水平和理念上去之后,将来可能就需要五六个产品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大家越来越开始追求生活质量,日常护理则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所以对于上海家化,一定要看长期。

  另外,我也想澄清一下,平安对于上海家化的投资,肯定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投资,我们看好这个产业。而且上海家化是国内日化行业中唯一的上市公司,又是一个民族品牌的龙头代表。我们坚定看好民族品牌的长期发展,看好以董事长谢文坚为核心的家化管理团队,今年7月份平安信托也通过家化集团出资增持家化股票的实际行动表达了长期持有的决心。

  日报:最近一些中国企业收购海外金融资产,尤其是保险资产的举动颇多。让人联想到,平安在投资富通之后,鲜见收购海外资产的举动,这是否可以认为平安的国际化战略已经发生了改变?

  任汇川:我认为,平安要做有把握的力所能及的事情。中国国内市场前景广阔,平安在这个市场上又占有很好的优势;同时,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无论是保险还是银行也没有好到一枝独秀的程度,内部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

  需要说明的是,海外布局分为财务上的和战略上两种。在财务投资方面,我们依旧是非常开放的。过去几年里,我们看到欧洲在金融危机之后,整个市场依然非常动荡,充满了风险。与此同时,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中。所以我们在海外资产配置方面是比较谨慎的。

  但就现在情况来说,很多条件产生了变化,例如欧美经济正在复苏、人民币升值也趋缓、平安的总保险投资规模也在加大,所以我们现在抱着比较开放的心态来安排海外资产配置。

  相对来说,海外市场的融资成本要低一些,我们也做了一些试水,收购伦敦的劳合社大楼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这个项目是一个不错的项目,一方面英镑升值了,另一方面本身就有6%多的租金回报率,两者加一起,这个投资还是很不错的。应该来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会比过去5年在海外配置方面有更加积极的态度。

  具体到资产种类,我们还是会选择和保险资金的负债相匹配的资产。我们不会限定哪个领域,但必然要考虑是否有稳定的现金流。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还是比较低的,相对来说,在压力测试下,它的风险程度也比较低,收租物业就比较具有代表性。另外,这类项目依赖于人的因素比较小,我们会选择一些政治环境比较稳定的地区。

  日报:今年3月份平安发布去年年报时,外界对于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度,然而,时间仅过去半年,大家对于平安互联网金融战略话题的关注度下降了,又把平安作为体量巨大的传统金融机构来加以分析和看待。这中间有变化吗?

  任汇川:从我的感受来说,对于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行业分析师的关注度一直不如媒体来得高。所以,一旦媒体没有给予持续比较高的关注度之后,大家就会觉得,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热度下降了,但事实情况并非如此。

  应该来说,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布局力度一点都没有减弱。互联网的特点就是用户说了算,开发者并不能保证每一条线都获得百分百的成功,但我们现在做的几条线都产生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例如,我们在半年报里披露的陆金所数据,陆金所已获得超过200万注册用户,今年上半年,陆金所金融资产交易规模同比上涨近10倍,其中P2P交易规模增长超过6倍,二级市场交易规模增长近25倍。

  另外,外界也忽略了我们在金融互联网上的进度。今年上半年,集团内的几个核心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应用升级力度是很大的,例如,平安口袋银行、车险App、寿险的应用、证券的安e理财等。我们正在准备针对车主的App,会面向所有的“有车族”,预期平安集团的客户会占到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的客户来自外部。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给到客户的车险价格更加便宜,另一方面,也能提升用户的用车体验。另外,我们还会加入社交功能。由此也能看出,互联网金融化和金融互联网化之间的距离越来越接近。

  我还是觉得金融产品在过去显得太“高大上”了,现在我们需要更加贴近各个应用场景,因为场景都已经互联网化了。去年,我们介绍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时,用了“五马奔腾”的说法,今年下半年还准备做一些互联互通的整合,下一步将客户资源打通。互联互通会是平安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方向。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沙黾农:沪港通前的最后一次洗盘
  • 明天:高房价先消灭穷人再消灭富人
  • 易宪容:A股随港股创新高很不确定
  • 陶冬:七月份的信贷数字是失真的
  • 徐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自由玄机
  • 叶檀:土地审计不是主要指向反腐
  • 冉学东:如何看商业银行自发去杠杆?
  • 邓浩志:公积金收紧 楼市或雪上加霜
  • 钮文新:中国资本莫为他人做嫁衣
  • 慕容小散:乐视新赌局你会下注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