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保险业科学发展迈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

  保险业,科学发展迈大步(纵横·十年)

  ——访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

  “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保险业发展史上不平凡的十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与此同时,保险市场体系更加健全,保险业总资产大幅增长,保险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

  记者:10年来,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哪些主要成就?

  项俊波: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保险业发展史上不平凡的十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保险业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行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行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保险行业的整体实力明显壮大。保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全国保费收入从2002年的3053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43万亿元,年均增长18.7%,世界排名从第十五位跃居第六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与此同时,保险市场体系更加健全,保险业总资产大幅增长,保险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保险业体制机制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6家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现代保险企业制度。保险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已基本全面放开,投资范围接近成熟保险市场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55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营业性机构,全面开放的保险业逐步融入国际保险市场发展进程。

  ——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保险市场运行的稳健性不断增强。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化解历史包袱,利差损、车贷险等历史遗留风险逐步得到解决。通过增强偿付能力监管和公司资本管理的有效性,一些公司的偿付能力不达标情况得以改善,截至今年6月底,偿付能力充足的保险公司占公司总数的96%。加强风险的预警和监测,防范国际金融风险的跨境传递,及时处置有关公司的风险,保持了保险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

  ——监管体系基本确立,保险监管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提高。借鉴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核心监管原则,初步构建了偿付能力、公司治理和市场行为监管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框架。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监管组织体系和较为系统的监管制度体系,改进了保险监管的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推进了国际保险监管的交流与合作,保险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不断提高。

  ——功能作用逐步发挥,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推动实施交强险制度,确立了运用保险手段保护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利益的保障机制。探索推广农业保险,对稳定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努力开拓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新途径,在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总结10年来保险业的进步与成就,您认为根本原因是什么?

  项俊波:十年来保险业发展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也是保险业广大干部职工拼搏奉献的结果。

  这10年,保险业将科学发展观贯穿到行业发展的全过程,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保险业科学发展之路。一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立足保险业发展初级阶段的实际,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通过加快发展逐步改变行业相对落后的局面。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作为保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保险业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三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推进保险业务结构调整,促进内涵式集约化发展,不断提高保险业的发展质量。四是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区域保险市场发展、城乡保险市场发展,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不断提高保险业发展的协调性。

  记者:这10年保险业改革发展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什么?

  项俊波:十年来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使我们对保险市场和保险监管的发展规律有了深刻的认识。

  一是必须把市场机制与政府推动结合起来,形成强劲的发展动力。作为新兴保险市场,我国保险业的改革发展,既要注重培育市场主体,优化市场要素结构,健全市场竞争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加强政府的推动和调控,依靠政策的引导和支持,积极营造有利于保险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二是必须把国际经验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模式。要有选择性地引进和借鉴国际上成熟保险市场的有益经验,并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以及保险行业的阶段性特征,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形成我们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

  三是必须把风险防范与推动创新结合起来,构筑稳健持续的发展格局。保险监管要把握创新与风险的平衡,既要健全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支持保险机构创新产品服务,为行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同时也要关注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加强对创新活动的监管,维护保险市场的安全稳定。

  四是必须把行业发展与服务全局结合起来,坚持正确光明的发展方向。保险业只有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贴紧时代发展的步伐,发挥自身在风险管理和社会保障方面的行业优势,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才能赢得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