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保险消费者要设立服务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6:47  新浪财经微博

  要保护保险消费者和设立服务标准,首先要知道他们在采购保险中的期望。我想他们主要希望我们帮助他们以最具经济效益的方法转移他们的风险。

  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今天变得不容易。他们的需求会因所在行业不同而有所不同。律师的风险和从事金融行业的明显有不同。所以我们要清楚不同行业的特性,不然是没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更不用说保护他们的利益。以中怡为例,我们业务单元有能源、基建、金融机构等。这架构就能令我们更好累积服务相关行业上的经验。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服务中国企业又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将我们所习惯的服务方法、流程、标准与国际接轨。在很多保险服务细节上,如条款甚至用词上往往与海外的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将导致我们本来十分优秀的服务往往应用到海外的情况下都出现付出与效果不对称的情形。中怡靠着广阔的海外网络能够避免这种情况。今日中国很多的经纪公司都没有中怡的资源,在满足各行各业和海外项目的需求出现不同的程度困难。经紀人行业组织如经纪人协会可成为经纪行业与其他行业协会的联系,了解他们成员在保险管理上的需求。中国协会和海外协会的联系又可帮助会员了解海外保险管理的标准、习惯、流程等。

  人才培养一直是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最大挑战。人才缺乏会直接影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执行一切定下的服务标准。因为经纪服务都是由人员来进行。中怡一直在人才培养上都不遗余力。但我想中国经纪行业中通过共用资源、经验分享会更有效培养人才。这些工作只能通过经紀人行业组织如经纪人协会才能进行。人员招聘是另一个经纪人面对的困难,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提高行业在社会的地位。北京一年中有很多不同行业的展览会,我希望有一天在中国最大的展览厅里出现经纪人展览会。这会大大提高我们的行业地位和认同。这理想只可能通过经纪人协会来完成。

  顺便一提经纪人的转形和本题目的关系。经纪人其中一个价值是降低消费者保险成本。随着市场情况的改变,单单倚靠将费率压低将保险成本降低变得越来越困难。现代经纪人应该通过更有效为消费者评估和析别风险将保险成本降低。更具体说明,经纪人要准确地告诉客户应该买什么保险,在某一保险中应该承保哪一些风险,自留什么风险和买多大的保险。举例,中怡有专家能够准确算出财产险重置价值,这保证投保金额不多也不少。正确投保金额可能避免数百万至数千万因不足额投保被扣的赔偿,或减少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因超额投保的多付保费。这比通过压低保费的方法更具经济效益,又更为保险人所接受,不损害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