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梓木:保监会明晰监管定位明确监管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59  保险经理人

  王梓木

  学习项俊波主席在今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最突出的感觉就是中国保监会的工作思路正在调整,监管定位更加明晰,监管重点更加明确。讲话对于监管部门到底应该“管什么”、“怎么管”这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问题给出了一个新的回答,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管工作的思路,这就是“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并且明确了今年的几项工作重点。

  “促发展”,而不是代替企业发展。众所周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监管部门一直持两种身份:一是监管者,相当于行业的“裁判员”,监督保险企业的发展;另外一个是主管者,相当于行业的“教练员”,指挥企业的发展。这两种完全冲突的角色定位,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监管”与“主管”的定位。在我看来,监管部门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监管手段,促进企业发展。企业发展是企业自己的事,可以选择各自不同的模式。正如项主席讲话中指出的,“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规范市场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和有序发展”。也就是说,监管部门是通过构造环境、制定游戏规则来促进企业发展的,而不是指挥和代替企业的发展。

  “抓服务”不仅是树立行业形象,而且是企业未来竞争的焦点。企业跑马圈地、粗放发展时期,通常表现为产品同质化,采取价格竞争手段;而企业未来的竞争,则是服务的竞争。保险企业属于金融服务业,本身就是用“服务”来说话的。监管部门将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作为今年监管工作突出解决的三个重点之一,实际上就是在围绕“抓服务”开展工作。服务竞争不仅包括产品的销售服务、理赔服务,还包括产品的差异化、专业化和各类创新。华泰财险多年来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大力推动经营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渠道创新、产品创新、理赔创新,归结到客户那里,都是服务创新。华泰努力培育自身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新”,其目的就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优质、多样化的金融保险服务。

  “严监管”最重要的莫过于建立市场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一个成熟的保险市场必须有退出机制,保险企业有生、有死,有进、有出,就如同自然界的规律一样,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否则“该死的不死,该活的也活不好”,无法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建立市场运行机制,体现了监管部门的正确定位,即铺路搭桥,设置红绿灯,制定交通规则。各家保险企业就如同路上不同类型的汽车,偿付能力充足、管理好的企业可以允许其上高速,走快车道;偿付能力不足、管理一般的企业,就只允许其走慢车道,必要时要亮出黄灯、红灯,甚至使其从分流的车道上退出。这样做既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行业负责。

  “防风险”是保险企业长期存在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底线。保险公司是经营风险的,“审慎”和“稳健”应当是其天性或本质。仔细对照不难发现,“防风险”作为去年和今年监管思路中不变的内容保留下来,体现了监管部门对这一问题的持续关注。正如项主席在报告中指出的那样,防风险已成为保险监管的永恒话题。

  (作者系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