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友邦重疾险遭质疑 > 正文
 

深圳法院立案调查友邦重疾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友邦重疾险可能遭遇的诉讼已变为事实。昨日,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向6位深圳投保人送达了受理案件通知书。这意味着全国首例针对保险合同而非实际理赔纠纷的保险诉讼已正式立案。

  2月20日,6位深圳投保人委托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马辉和胡小领律师向法院提交了民事诉讼状,起诉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下称“友邦深圳”)。诉状称,投保人购买的“守护神两全保险及附加重大疾病保险”

  合同对某些疾病的释义定义违背了基本医学原则:如果按照合同条款规定,某些情况下,被保险人只有在死亡之后才能得到赔偿,这已让重疾险的保险目的失去了价值和意义。而友邦深圳没有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依据《合同法》,请求法院撤销保险合同,并判令友邦深圳退还已收取投保人的全部保险费。

  针对该起诉,友邦深圳向记者提供了七点声明,表示公司的重疾险产品是在遵循专业性、科学性的基础上进行开发、设计、定价的,各项保险合同条款的拟定严格遵照中国相关法律、法规。自推出该产品以来,公司已经累计赔付超过4000多万元,起到了应有的风险保障及经济救助功能。

  声明还表示,友邦深圳基于6位投保人在1月20日提出的解除保险合同的要求,依据相关法规及约定,于2月9日缮发了关于同意解除保险合同并退还客户保险合同项下的现金价值的通知。

  马辉表示,友邦深圳在双方未达成解除合同条约的情况下,单方面终止保险合同,并未按投保人的要求全额退还保险费,属于单方面违约行为,这并不影响投保人的正常起诉。

  胡小领说,由于目前国内精算水平的限制,国内重疾险条款设计几乎是直接翻译国外条款,仅作了简单修改。而国外的重疾险是一种临终关怀或补充医疗色彩较重的一个险种,投保人的病往往已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才能获得赔付。

  据悉,重疾险遭质疑风波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保监会已就重疾险组织调查、研讨,可能于近期出台规范重疾险的新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