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中英人寿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3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花一点时间,花了很多钱”建立的外资保险业中第一个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究竟意味着什么?

  作者:本刊记者 李中东/文

  在位于北京机场高速路口的佳程大厦的总部办公室里,手中鼠标轻轻一点,绵阳营销服
务部的任何一笔哪怕刚刚发生的财务账目都一目了然。几个月后,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张文伟将成为外资保险业中能够“轻点鼠标”的那个“第一人”。

  在中英人寿,中粮集团和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英杰华集团各占50%股份。据透露,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中英人寿成立以来最大一笔直接投入。这个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意味着什么?

  可怕的“会计公司”

  “每开一个分支机构就一定要有财务部门,每一个分支机构的财务部起码有十几、二十几名人员,如此下去,到2010年中英人寿10×10×10计划要完成的时候,财务部就成了公司最大的部门,那时中英人寿就成了‘会计公司’了。”张文伟所说的“10×10×10”,是业界皆知的中英战略,就是在2010年,在选定的10个省或直辖市设立分公司,并且在分公司及其所辖分支机构所在地区,新业务标准保费平均达到市场份额的10%。

  没人否认,各大保险公司在追求快速壮大的情势下,也患上了“肢端肥大症”——它们对财务后援支持的需求不断转化成为对于财务人员数量的需求。日常的交易处理、货币处理、报表处理,在财务部门占了非常大的工作量。“事实上,财务部的人做的工作不仅仅是记账,而是要转到战略层面上来。” 做财务出身的张文伟说他需要的是“副驾驶员”。

  “一个是速度,一个是透明度。如果财务报表可以快速完成,以后财务主管工作重点就可以放在分析这些报表上, CFO可以及时向CEO提出公司应该怎样运作。同时,随着保险业管制条例越来越多,财务总监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帮助公司的财务管制透明化。”张文伟们还必须面对另外一个事实:越来越庞杂的财务部门正在使总部监管变得越来越困难。

  风险监控

  此番直接为中英人寿操刀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项目的是擅长风险控制的毕博咨询。“某分公司成立以后,所有的住宿标准都是统一的,不管在成都、北京、广州,每天一打开电脑,你在成都花什么钱我都非常清楚。”保险公司面临的监控风险当然不止于毕博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高达飞所描述的日常财务花费。

  前两年就在某大保险公司刚刚上市之后,“虚假保单”事件也凸现冰山一角。事实上,直到这家公司上市之前,县级支公司的财务账目才被强制上缴。财务账目混乱现象在保险业内颇具普遍性。

  “第一,重要单证管理和使用混乱。第二,账户管理不严格。一些基层保险公司为便于操作,没有按规定在开户银行设立责任准备金存款户,造成保险资金不合理占用,保险财务收益减少,支付能力降低,形成潜在风险。第三,会计核算不真实。有的基层保险公司为完成偏高的任务指标,在会计核算中的未决赔款上做文章。有的为增加利润而增加应收保费,减少未决赔款;有的以贷揽保、发放好处费承保,做假保单搞假理赔。事实上,多数保险公司都缺乏必要的风险管理制度,对承保、理赔、资金运用等一些重要业务环节的风险防范和控制能力很弱。”某专业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道出的显然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就在“快速长大”的强烈欲望驱动之下,重业务、轻管理的风险也在保险公司财务部门可怕地放大。

  “速度是第一位的”

  “把总部设在机场高速路口,是为了员工出差方便。总公司的人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一定要常出去跑动才行。”当“速度”被保险业作为首要目标,成本往往容易被忽略。

  看看吧,当整个保险业都在为“做大”而激情燃烧时,外资保险公司似乎也喜欢强调“速度是第一位的”。但他们从不忘寻找实现这一目的的“中国路径”。

  中英人寿成立的新公司大多在二线城市。“如果我有一块钱,那么我一定要投在回报率最高的地方。一线和二线城市虽然在经济数据方面有一定的差异,但一些二线城市的平均保费与一线城市的差异并不大。”

  作为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北京市场,中英人寿将战略重点首先放在北京郊县,大推储蓄型保险,说是“农村包围城市”。它还曾经针对保险条款晦涩拗口的情况,大推“保单通俗化”……

  “

养老金公司方面,我们确实有深远的考虑。我们不希望中国重复欧美一些国家曾经陷入的养老困境。”尽管不愿透露太多,但张文伟承认,养老金公司将是其今年的主要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