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中国人寿欲引战略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赴海外上市两年后,内地最大寿险商中国人寿再次迈出了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的步伐。近日另一家中资保险公司太平洋财险也传出了引入外资的消息,中资保险业掀起了又一波引资热潮。

  国寿有意售10%股权给3家战略投资者

  过去的一周里,中国人寿的股价升到历史新高,一度单日涨幅近6%,市值增加近80亿港元,而飙升动力来自媒体对中国人寿引进战略股东的报道。

  2月6日,媒体报道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透露,中国人寿已决定拿出10%的股份引进3个战略投资者,其中两家来自海外,一家来自国内。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当日中国人寿股价突破8.1港元的历史纪录,收盘报8.2港元,涨5.8%。

  《财经》杂志称,有关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已进入实质条款的磋商阶段。杨超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人寿计划第一步先拿出10%的股份,用于引进战略投资者。他还表示:“国内的战略投资者,应该是比我们还大的内地金融机构。”

  对于杨超所说的“国内的战略投资者”,业界普遍猜测将是一家大型银行。对于海外投资者的选择,杨超则排除了早先流传的花旗集团的可能性。今年1月,曾有外电报道称,中国人寿引进战略投资者提速,其接触者多达19家候选机构,其中包括花旗和美国国际集团(AIG)。

  3年前中国人寿股改时,曾与花旗集团频繁接触,但最终谈判未能成功。据称与花旗集团中国业务主管任克英的离职有关。当时,中国人寿在股改之前,曾计划先引入外资投资者再上市,与除花旗集团外的雷曼兄弟等在内的许多外资公司就出售股权事宜进行接触,但由于上市时间紧迫,引资未能成功。

  时隔3年,中国人寿又计划向花旗集团出售25%的权益,但由于双方无法就价格达成共识,结果令谈判依旧无疾而终。不过,有消息指出,中国人寿近期与美国保德信公司和新加坡淡马锡公司频有接触,此二者应是热门的海外战略投资者人选。

  杨超向金融控股梦想进发

  媒体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人寿赶紧在7日傍晚发布了澄清公告。

  中国人寿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否认选定了战略投资者。公告称,对于近期媒体报道中国人寿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公司并未与媒体会面并讨论此事。

  有意思的是,中国人寿并未否认正在挑选战略投资者。公告称,公司一直开展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旨在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促进公司业务各方面的长远发展。

  中国人寿发出澄清公告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依照港交所的信息披露规则,通过正式渠道向投资者披露信息不能晚于通过媒体发布消息。如果违规,可能被视为操纵股价的违规行为。

  市场也是这样解读中国人寿公告的。8日中人寿股价微跌,但直到上周末,虽然股价经过整理,仍然居于高位。

  杨超表示,中国人寿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用意并非筹集资金,而是旨在优化股东结构。

  分析师认为,引入外资股东有助于改变中国人寿股东结构单一的现状,对治理结构、管理水平的提高有促进作用,而且可以提高技术水平。而引入大型银行则有利于强化银行代理渠道进而与银行进行更深层的合作。

  在优化股东结构之前,杨超已经对管理层结构进行了调整。1月9日,中国人寿公告了一系列人事变动,杨超辞去中国人寿总经理职务,只担任执行董事及董事长。原副总经理、中国人寿

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吴焰升任总经理。原副总经理苗复春去职,改任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副总经理。原中国人寿监事长刘英齐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原副总经理李良温则辞去职务到中国人寿集团公司筹备财险公司。

  同时,中国人寿的对外扩张也在进行中。去年10月,市场传出消息,中国人寿有意出资5.8亿元人民币谋求大众保险的控股权,但遭遇了高盛和安联的竞争。据悉,本月将是收购竞争的关键时刻,中国人寿近日已提高收购价格。

  这一系动作是杨超2005年5月到中国人寿履新后的重大措施,目标直指中国人寿的两个梦想:一个是国际化,即建成世界一流的寿险公司;另一个是金融控股,即成为以寿险为主业的金融控股集团。

  中资保险再掀引入外资热潮

  中国人寿是目前3家在香港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唯一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另外两家中,中国人保由美国国际集团持有9.9%股份,平安则是由汇丰控股,持有19.9%的股份。

  在国内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轰轰烈烈引入外资的大势之下,保险业也掀起了引资热潮。紧接着中国人寿引资的消息,2月8日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传出了引入外资的消息。澳大利亚最大的汽车和

房地产保险商澳洲保险集团在一份递交澳大利亚
证券
交易所的公告中表示,澳洲保险集团已就收购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24.9%股份签署“排他性谅解备忘录”。雄心勃勃的澳大利亚保险集团更是表示,该集团有权将持股比例增至40%,但须获得监管机构批准。

  此前的2005年12月19日,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以33亿人民币(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太保寿险24.975%的股份。

  中国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持鼓励态度。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认为,通过境外上市,引入AIG、汇丰集团等国际著名的金融保险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改善了股权结构,增强了深化改革的外部压力,激活了建设合格境外上市公司的内在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