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2005上海人寿新险种掠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4:49 解放日报

  2005年,上海又新增人寿保险公司7家。在竞争的压力下,新老公司纷纷推新品、占先机、抢市场,把上海市场当成了产品的试金石。险种的色彩纷呈,折射出保险市场的走向。值此岁末,选取上海市场的一些典型新险种进行点评。

  平安人寿“钟爱一生”

  看点:作为平安今年主推的养老年金险种,“钟爱一生”最大的特点在于其配备了附加重大疾病险,兼顾到养老和重疾,而这两者都是目前市场上的需求热点。在养老金领取方式上,平安采用定额领取,被保险人可以自由选择月领和年领的方式。同时,将保证领取时间延长至20年,在被保险人80周岁时提供相当于保额的祝寿金。这对于目前人均寿命不断延长的现状,不失为一个卖点。

  点评:通常定额领取的年金时间跨度大,对诸如通货膨胀、利率变动等的适应力较差。“钟爱一生”的领取额度上每3年按一定比例递增,同时带有分红功能,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通胀和利率的影响。随着社会对养老问题的重视,

养老金将成为保险市场上的主打产品,产品也将日益丰富。

  国寿“关爱一生” 信诚人寿“心聆一生”

  看点:今年下半年,国寿和信诚相继推出了“关爱一生”和“心聆一生”终身医疗险。两者虽然同为终身医疗险,在保险责任上却各有特色。“关爱一生”按照保额的一定比例提供住院保险金、重症监护保险金、重大手术保险金,以及身故四项保障。而“心聆一生”则按照不同年龄段进行不同给付,其范围包括住院每日津贴、住院费用以及门急诊等;并通过对给付额度的控制,将保障重点放在70岁之后。

  点评:两个“一生”使终身医疗险卖方市场更为丰富,同时适应市民对长期健康险的需求,但仍然没有改变终身医疗险限制最高给付额度的局限。目前,国内市场的不设最高给付的终身医疗险尚待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新华人寿“防癌保险”

  看点:癌症发病率的不断攀升和医疗费用的居高不下,让人们“谈癌色变”。下半年新华人寿推出的“安心无忧”防癌保险不仅切中要害,而且其最大看点在于癌症覆盖面广和电话直销的销售方式。同时,该保险还是一款返本产品,若投保期间未患癌症,新华将全额退还所交保费。

  点评:目前,市场上有不少返本型的重大疾病保险,销售情况不错。防癌保险是从重大疾病圈子里跳出来的专业险,是保险市场细分的又一成果。在抓住消费者对癌症恐惧心理的同时,不忘消费者普遍存在的保本心态,这都让这款保险有不少期待之处。

  泰康人寿“爱家之约”升级版

  看点:作为泰康家庭保障“爱家之约”的第二代产品,升级版取消主险附加险捆绑,新增减额缴清和保单贷款等。更值得关注的是其险种组合范围由原来的12个扩充至19个,涵盖了养老、

理财、健康、医疗、意外伤害、豁免保费、生命保障、子女教育、女性健康等各方面。缴费期也由原来的10年、20年两种增加为10年、15年、20年、25年、30年等五种。只要“爱家之约”2005升级版中的主险缴费期满,附加险可使客户续保至最高续保年龄。

  点评:“爱家之约”作为泰康人寿开进中产群体的敲门砖当之无愧。其董事长陈东升坦言“一张保单保全家”的理念是模仿境外,但在上海保险市场仍然独此一号。此次扩容旨在“让家庭套餐发展为自助餐”,而要让投保人进入“泰康超市”。

  太平人寿“富人险”

  看点:上海不断增加的高收入群体成为保险公司竞相追逐的“富矿”。太平人寿推出专门针对富人的“卓越一生”,名正言顺的逐富。保障计划保额100万元起售,且不设最高限额,年缴费至少需要2万多元;主险与附加重疾、两全、意外险可以灵活搭配,限制比例少。与普通个险相比,富人险的核保等手续更为简单。

  点评:富人险在保险市场上早已不是新闻,个人保额的最高记录不断被刷新。传统的寿险,50万元的保额就要经历调查、体检等烦琐手续,这成为限制高层客户发展的门槛。专业富人险迎合小众需求却换来巨额保费,无怪乎近年来富人险不断升温。

  友邦“如意双宝”还本意外保险

  看点:“如意双宝”于12月推出,成为2005年险种革新的压轴之作。其最大的看点在于被保险人在得到意外保障的同时,还能返还到本金,这是目前上海市场上唯一的还本型意外险。其缴费和保障期限均为10年,投保期间若发生意外,最高可得到保额加所缴保费的双重给付,若是10年间未发生重大意外事故,友邦将一次性退还所缴保费。同时可以附加健康险。

  点评:目前保险市场上,返还型险种普遍比较畅销。意外险打出还本的招牌,无疑是迎合了这种市场趋向和消费者保险求本心理。但是几百元的意外险卖到数千,保障力度大幅下降的同时,对投保人的经济条件的要求颇高。保费上升导致险种普适度下降,销售范围变小,每年花费上千元仅仅为了意外险并不是一般人消费得起,其市场前景有待观望。

  稍加留意即可发现,在上述新险种中,健康险所占过半,而还本型险种也渐成热点。结合市场销售情况来看,这种趋势仍将延续至2006年。随着新生命表启用日近,可以预料2006年的

养老保险产品更新幅度将更大。

  马莉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