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盈科保险入股生命人寿一波三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盈科保险委任的董事进入生命人寿董事会期限将延至明年2月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盈科保险(0065.HK)曲线参股总部位于上海的生命人寿,在抛出一条美丽的弧线后,落点却不知道在何处。《第一财经日报》于日前从盈科保险相关渠道了解到,由于入股期限所
限,而由盈科保险提名的3位将进入生命人寿董事会的人选未能如期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因此,涉及其中的交易各方可能会在近期重新订立可换股票据条款变更协议;并将违约协议失效的截止日期,进一步由今年12月12日更改至明年2月28日。

  盈科保险于2005年6月初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Noblenew将通过以5.0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 5.41亿元)的价格认购Praise Idea可换

股票据,从而间接获得了生命人寿22.09%的股权,并借此达到进入内地保险市场的目的。

  本报记者注意到,这次已经是交易各方在签订相关协议之后,第二次对“违约时间”作出修改,理由同样为盈科保险提名的人选未获得保监会批准,前一次是将时间由2005年10月3日改到 2005年12月12日。

  这一关键时间点的“一改再改”,就使得从一开始便受到外界诸多猜测的曲线入股事宜,又横生许多波折。

  事实上,当年作为四家“壳公司”之一的生命人寿自开业以来一直非常低调。凭借着几乎已经覆盖主要经济发达省份的网点和颇具实力的银行保险业务,几年来,公司每年的总保费收入水平都居于所有寿险保险公司的中游水平。2003年4月,生命人寿与日本最大的保险集团Millea控股有限公司签署相关参股协议,由后者两家成员公司——东京海上日动和Millea亚洲分别认购了生命人寿12.45%的股份,共计24.9%。生命人寿的资本金也由此超过人民币20亿元。但是,尽管如此,从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末,生命人寿的除税及特殊项目后的亏损净额仍为人民币1.26亿元,亏损额度并非小数。

  一边是盈科保险入股生命人寿开局不顺,而另一边主要大股东东京海上日动却在其上海分公司“分改子”迟迟未获批准之时,选择了一条颇让业界意外的道路,即借天安保险计划增资扩股之际,出资人民币5亿元,由此可能成为天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这对东京海上日动来说,其在中国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框架——独资产险分公司、参股的生命人寿及即将参股的天安保险都会聚在了上海,积聚效应显而易见。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