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中小企业成为外资团险主战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31 解放日报

  11月29日,中宏人寿发布的《2005年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团险投保率偏低,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在上海、北京、广东、浙江、和江苏的1500份有效样本中,目前团险投保率仅为38%,其中,66.6%的投保企业人均年保费低于1000元。上海企业团险投保率45.5%,为5个调查城市中最高。投保情况虽不理想,却给保险公司以希望:96.3%的已投保公司表示将继续续保
,超过半数的未投保企业表示将在考虑投保团险。对养老金和意外伤害保险的需求更是高达75%和62.5%。

  中宏保险今年7月正式启动团险业务时,就将市场重心放在中国沿海城市的中小企业身上。据悉,目前中宏已经有100多个团险客户,其中以中小企业客户居多。员工福利调查结果更加坚定了中宏主攻中小企业团险市场的决心,明年第一季度将考虑在中小企业密集的宁波加大团险拓展力度。

  团险市场开放已经一年,外资保险公司虽处在试水阶段,但常有惊人之举,特别依靠“亲缘”关系突击了一大批业务。如中意人寿拿下中方股东中石油200亿团险大单,中英人寿也承保中粮集团的团险,近日金盛人寿也将拿下中资股东的团险。

  “亲戚”的资源终究有限,外资团险欲长远发展,还是要选择有针对性的市场。沪上某外资公司团险部负责人承认,虽然公司没有旗帜鲜明地将团险目标定位于中小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却十分类似,尤其在一些大型团险项目的竞标上,无论价格还是公司规模都争不过大保险公司,中小企业则更容易突破。

  业内专家认为,重视中小企业团险市场是外资保险在现实面前的理性折衷。国内大保险公司在市场熟悉和品牌上的优势短期内无法撼动,与其硬碰硬竞争,不如另辟蹊径。此次调查结果也证明了中小企业市场还是值得外资保险公司努力开拓的。

  林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