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东升的保险梦:泰康欲做赛特式的百货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22:42 财经时报

  不断涌现的中产阶层是中国保险业未被开采的金矿。与其他保险公司的战略不同,陈东升将泰康人寿定位为“赛特式的百货店”

    □ 本报记者 郑重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近日在济南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再次表露出把泰康做大做强的意愿。

  陈东升的这种梦想源于1990年对东京的访问,这个梦想促使陈在创立嘉德拍卖公司后,一手创建了泰康人寿。

  决定命运的研究

  1988年到1993年的5年间,陈一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任常务副总编。期间,他着重研究了世界500强的案例。“不研究500强,我也许就不会选择保险业。”陈对《财经时报》说。

  在一个极偶然的机会,陈听说国家将要鼓励发展寿险业。嗅觉敏锐的他察觉到,机会来了。

  一个月后,陈东升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上了专业寿险牌照的申请。泰康——是中国夏商时代一个皇帝的年号,取“国泰民康”之意。陈东升为他的新公司选中了这四个字。

  4年后的1996年8月,泰康终于获准成为保险法颁布后的中国第一批股份制保险公司。

  把泰康做成“豪华百货店”

  陈东升的最初设想是:企业3年决定生死,5年打下基础,8年开始起飞,10年小有品牌,20年成就大事业。

  泰康人寿已创立8年,8年里,泰康人寿成为国内增长速度最快的寿险公司之一,并被评为国内资产质量最好的保险公司之一。

  不断涌现的中产阶层是中国保险业未被开采的金矿。与其他保险公司的战略不同,陈东升将泰康人寿定位为“赛特式的百货店”,以中高收入阶层为服务对象。

  陈东升认为现在中国的消费已进入“新三大件”时代——住房、汽车和保险。他预测,在未来几年,对保险产品的需求也将成为人们继住房、汽车以后的第三大消费热点。

  钟情艺术

  采访结束与记者一起下楼时,陈东升兴致勃勃地谈起了嘉德:“我老了的时候,会回到嘉德。那是一个可以放置精神的地方。”学者出身的陈东升对于艺术一直情有独钟。

  “有时间一定要到北京的泰康大厦看看,到时候咱们聊聊艺术。”陈东升对记者说。

  从2003年开始,他把泰康大厦11层近10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改造成专门展示前卫艺术的“顶层空间”,并请来资深策展人进行管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