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保险公司有望不再以保费论英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22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 郑子轩) 在16日上午由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国安盛集团等在京联合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从国际成熟经验看,“内含价值”确实能更客观、更全面反映寿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和业务质量,其引入和运用将对我国寿险行业的健康、规范评估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还表示,今后要把“内含价值”纳入到我国的寿险监管体系中来,从而进一步完善寿险公司及其各险种业务的经营绩效。

  据了解,2004年保监会就领头成立了由世界上著名的保险公司、咨询公司的自身精算师们组成的“内含价值报告”工作小组,着力研究和建立我国的内含价值报告体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人身保险内含价值报告编制指引》的初稿终于出笼。今年6月初,保监会印发了该《指引》的征求意见函。

  吴定富说,待上述《指引》最终论证通过之后,我国的寿险公司在其每年的报表中将必须按照相关要求计算、披露各自的内含价值。

  法国安盛集团人寿保险公司财务总监许毅飞是中国内含价值报告工作小组的负责人。他会间告诉记者,由于寿险行业区别传统工业企业的重要特点——长期性——决定了寿险产品在初期需要投入的成本较大,因此按传统的会计原则,往往出现首年亏损的情况。仅仅使用传统的财务报表无法反映保险公司的真实价值。

  “过去有些寿险公司的财务报表只注重保费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唯保费论英雄,而不注重业务质量。随着我国寿险行业的逐步发展壮大,这种传统的评估方式无法反映企业的真实价值。”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此间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寿险公司已经或者正准备上市,为了保护广大股东的权益,就更需要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财务指标,以反映客观出他们的业务状况、经营绩效。”

  不可否认,内含价值报告准标的建立,将对我国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不过,吴定富和魏迎宁此间都认为,内含价值对于我国寿险行业而言是个新的概念,而且这个评估体系比较繁琐和复杂,因而在其推广和应用过程中还会遇到不少技术上的障碍。

  许毅飞认为,目前在我国推广这个评估体系至少有三大难题需要克服。一是,我国尚缺乏完整的相关数据库,使得精算师们在计算内含价值时难为无米之炊;二是,我国的资本市场还不发达,难以及时、准确获得市场对各种风险的评价;此外,由于我国的保险业发展时间短,还不具备编制自己的经验分析的能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