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中法人寿通过延期暂渡难关 险些胎死腹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9:31 北京现代商报

  因未能在规定日期前完成工商注册,中法人寿(筹)曾被疑为“胎死腹中”,但最近有消息说中法人寿(筹)已经通过申请延期的方式暂时渡过了难关。昨天,记者致电法国国家人寿北京代表处,其负责媒体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筹备工作还在进行中。

  中法人寿是中国最早获批的合资保险商之一。早在2002年9月,法国最大的寿险商——法国国家人寿就与中国国家邮政总局签订了合资设立中法人寿有限责任公司的合同。按约定
,双方各自出资50%成立中法人寿。该公司于去年12月6日通过了保监会的验收,只等开业。

  然而中法人寿却一直未能开业,按照规定,中法人寿(筹)必须在今年6月6日之前完成工商注册,否则验收文件将自动作废。据透露,这主要是因为双方股东未能在销售渠道问题上达成共识。法方希望能垄断邮政这一销售渠道,而中方则不希望只销售中法人寿一家公司的保险产品,失去与众多保险公司合作的机会,因为与多家保险合作可以带来更好的佣金收入。

  邮局是销售银保产品的一个重要渠道。统计数字显示,国家邮政局遍布城乡的网络多达7.7万个。到2004年底,全国邮政储蓄拥有3.2万个邮储网点、2.6亿个账户、邮政绿卡7.7万张,储蓄余额达1.07万亿元,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位列第五。

  法方股东法国国家人寿以“银保”产品为专长,其全年保费的80%来自邮局、税务局和储蓄银行的网点销售。法国国家人寿之所以选择我国国家邮政局,是其传统战略在中国的延续,法国国家人寿希望能独享国家邮政总局的邮政网络。

  目前,国家邮政总局已与包括平安、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等多家国内寿险公司签订协议,全面代理销售这些公司的保险产品。

  一家已经开业的中外合资人寿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外文化存在很大差异,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前会表现出来,在成立之后也会表现出很多矛盾冲突。但是,在国外保险公司与国内公司合资案例中,一开始就遇到矛盾分道扬镳的居多,像中法这样在最后的关键环节上险些前功尽弃的情况比较少见。

  尽管已经申请延期,但记者从另一渠道获得的消息是,中法双方股东依旧未能在销售渠道问题上达成最后共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法人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