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人寿保险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中国首张外资团险单诞生 中英人寿保险胜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2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徐兴堂)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12日在北京与3家中国企业分别签署了团体保险单,这也是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内地首次签署团险单。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外资保险公司从2004年底开始享受国民待遇,外资寿险公司可以向中国居民提供健康保险、团体保险和养老金年金保险服务,并不再受经营地域限制。首张外资团险单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业内人士认为,外资保险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全面竞争由此拉开了帷幕。

  中英人寿是中国中粮集团与英国英杰华集团与2003年1月1日共同组建的合资保险公司。2004年12月23日,中英人寿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成为第一批获准经营团体保险的外资寿险公司,12月30日成为第一批获得团险工商执照的全国性外资寿险公司。中英人寿12日签约的客户分别是来自北京的中粮集团、来自成都的白家食品公司和来自广州的国网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代表了国有、民营和私营企业。据中英人寿团险事业部助理总裁常颖透露,首批团险单主要包括旨在提高职工福利的保障性产品,如意外险和医疗险等。目前正根据中国的国情设计开发企业年金险等险种。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孕育出了潜力巨大的保险市场。据保监会统计,去年全国保费收入4318.1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达1089.9亿元,同比增长25.4%;人身险保费收入3228.2亿元,同比增长7.2%。截至2004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11853.6亿元,比年初增加2730.7亿元。

  世界上主要的保险公司都已经或准备进入这个市场。目前中国境内保险公司有61家,24家是中资,37家是外资,外资在数量上已经超过中资,同时外资在华保险公司总资产和保费收入也迅猛增长。统计显示,去年上半年,外资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47.1%,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倍多;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37.9亿元,同比增长51.2%,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倍之多。

  中英人寿总裁张文伟毫不避讳外资保险公司对中国保险市场带来的冲击。他说,随着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中国团险市场竞争主体将不断增多,服务将更规范化、专业化,客户将有更多的选择,团险市场的潜力也将快速释放。这些都将最终导致中国团险市场的重新洗牌。 (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