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理赔 > 正文
 

保险维权有技巧 投保过程是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6:22 深圳特区报

  “3·15”将至,消费者购买保险如何维权也是一个热门话题。有关专家介绍,中国保险业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消费者只有使自己变得更加理性成熟,运用各种权利保护自己的利益,才不至于落入一个个保险“陷阱”。在维权过程中,投保是一个重点环节。

  人寿保险的合同是长期的经济合同。购买时,消费者必须具备合同意识。一旦签下自己的名字,就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认可了合同的全部内容。

  实践中,保险纠纷最多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消费者投保一份寿险,一段时间后发现“不合算”,要求退保,结果只能领回非常少的现金价值;二是生病接受治疗,保险公司以客户投保时“未如实告知”为由拒绝赔偿。

  出现第一种情况的消费者,往往是因为投保时,尚未真正了解产品的内容,就签下了合同。在投保时,客户除了要听取代理人的介绍外,关键是自己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特别关注保障范围和免责条款等内容。如果仍不清楚,可以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服热线,进行电话咨询。

  而第二种情况,一方面有可能是消费者投保时不慎所造成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目前我国的保险法规、医疗卫生体系的不健全。

  首先,投保时必须认真对待保险公司要求填写的“健康告知书”。对于各选项中所要求填写的自己或家人的健康状况、病史以及有关健康的生活习惯都要仔细回忆,如实填写。如果自己确实不清楚,也要告知保险公司并作备案,由对方安排体检。这样做,是为了尽量避免日后因“未如实告知”引起合同纠纷。

  实际操作中,保险公司在理赔时,通常会去

医院调阅病历,一旦发现有相关既往病史,客户哪怕在多年以前的投保单上,没有“如实告知”,往往也会遭拒赔。(秦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