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理赔 > 正文
 

车险理赔案积压 九成缘于车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5:01 重庆晚报

  在永安保险日前开展的“理赔服务月”活动中,其新任老总发现,在保险公司积压的车险赔案中,九成以上是由车主不懂规矩造成的。市保险行业协会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保险公司普遍存在这种情况。

  据了解,仅仅是永安下属一营业机构所积压的430件车险赔案中,因车主没提供资料(或资料不齐全),或者因不懂索赔方法和程序而导致积压的高达390多件。

  据介绍,撞车事故后,索赔的一般程序为:出险、报案、理赔、定损、修理、 提交单证(修理发票单据和事故证明)、赔付。撞车事故中,全部责任、主要责任、对等责任、次要责任以及无责任等五种情况由于承担的责任不同,在向保险公司索赔时的方法和程序也不尽相同。

  换句话说,还没搞醒豁自己究竟该负何种责任,不少车主就来保险公司要求索赔,由于资料或者是程序出现问题,案件就被积压下来。

  相关链接:车险如何索赔

  市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车险索赔主要分以下五种情况:

  负全部责任者。要承担自己车和对方车的全部损失,要负责给对方修车。索赔时,车主要把双方的车送到自己的保险公司定损、修理。修完车后,拿着对方车辆的修车发票与对方当事人一同去交警队结案,办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事故证明)。然后把事故证明和修车手续送到其保险公司,等待领回赔款。

  负主要责任者。要承担双方车辆损失之和的大部分,一般是70%或60%。索赔时,要把双方的车分别送到双方的保险公司定损(两辆车需同时到场),然后去责任大的一方保险公司指定的修理厂修理双方车辆。一般来说,应让修理厂把两辆车的修车手续分别按事故责任比例开成4份,然后,各自拿发票一同去交警大队办理结案手续,若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事故证明)没有原件,可用其复印件但须加盖交警大队公章。之后,双方各持发票及交通事故证明到投保的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负对等责任者。要承担双方车辆损失之和的50%。如果双方没有异议,交警队一般会判各修各的车。索赔时,方法和负主要责任索赔差不多。如果是各修各的车,可以按负全部责任的方法去索赔,只是最后要把交警队的事故证明交给保险公司。

  负次要责任者。承担双方车辆损失之和的小部分,一般是30%或40%。索赔时,报案、定损的方法与负主要责任相同。不同的是,车将由对方的保险公司指定修理厂修理;还要向对方车主索要一份按责任分别开列的修车发票及修理单据,修车手续连同事故证明一起交给所投保的保险公司。

  不负责任者。己车和对方车的全部损失由对方承担,交通队也不会扣分、罚款。完全不必向保险公司报案:尽量减少的出险记录将使车主续保时能享受更多折扣优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