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少儿险谨防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7:14  《理财周刊》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为人父母的天性就是给孩子提供最好的保障,不过,由于保险是种特殊的产品,在选择时有不少“误区”父母应该避免。

  文/本刊记者 张安立

  “前脚才出院,后脚保险公司电话就来了。”李女士不久前刚刚诞下“小龙女”,初尝人母滋味的她难掩喜悦,很想把全部的爱都送给宝宝。于是,在保险公司营销人员上门推销时,她一口气为宝宝买了3款产品。

  “我看着好像什么产品都很好,大病医疗险、意外险,还有教育金保险,每样都很实用。如果孩子将来能够有所保障,那花再多钱也是值得的。”李女士的这份心意或许与每一位父母都能体会,不过,买保险与一般消费是有很大差异的。在为孩子选购保险时,可别糊里糊涂掉入“误区”。

  误区一:不保自己保孩子

  考虑自己前先为孩子考虑想必是每位父母的天性,不过,在保险这件事上,还得先想想自己。

  因为父母是家庭经济的来源,风险来临时,父母若得不到很好地保障,子女自然也就没了“挡风的墙”。而从经济角度考虑,即使没有保险保障,孩子在遇到风险后只要有父母在,至少也能有所抵御。

  因此,我们建议各位爸爸妈妈在为子女寻求保障之前,先为自己考虑一下,看看自己的生命、健康是否都有足够的抗击风险的能力。

  误区二:买教育险优先于医疗和意外

  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教育成本日益上涨的今日,很多家长从孩子一出生起就为其教育金筹谋起来。“买教育金保险不就能为他早点存钱吗?”的确,教育金保险有强制储备的能力,不过,每位父母应该问问自己,比起教育储备来说,孩子的医疗、意外风险是不是更令你担忧呢?

  事实上,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头疼脑热、生病治疗的频率会很高,特别是受到外部食品卫生、空气质量的影响,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很可能频频入院。这时候,一份教育金保险并不能发挥任何作用,相比而言,医疗保险更加实用。此外,孩子的意外风险也是父母所要规避的,由于自身安全意识较弱,孩子很可能在嬉戏玩耍时给自己带来伤痛,若有一份意外医疗保险,此类伤痛所造成的经济负担就能较好转移。

  我们建议家长在优先考虑孩子医疗、意外保障后,再为他选择一份合适的教育金保险,当然,由于教育金保险的保费一般较高,家长也应视经济情况而定。

  误区三:急于追求“早、全、多”

  现在的宝宝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每个做父母的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于是很多家长本着买保险越早越好,甚至越全越好的理念,总是急于一次买全,甚至金额越高越好。其实,为孩子买保险大可不必如此。

  中国保监会规定,为孩子投保以死亡为赔偿条件的保险(如定期寿险、意外险),累计保额不超过10万元,超过的部分即便付了保费也无法获得赔偿。另外,各家保险公司对少儿重疾保障也都有额度规定,买得越多未必获得越多保障。

  另一个问题是早早为孩子定“终身”。一些家长在孩子学龄前就为他们投保了终身寿险,其实这类产品只有在孩子身故后,父母才能获得赔付,考虑到实际发生概率较低,投保的意义并不大。而且这类产品的保费投入是笔不小的数目,家庭经济生活因此而增加压力就有些不合适了。

  查阅《理财周刊》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微博)(www.Amoney.com.cn)。如需转载请与第一理财网021-64829031联系,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