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障规划细梳理 龙宝宝如何购买少儿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4:00  新浪财经微博

  今年是龙年,龙宝宝们扎堆出生,不禁让人想到2000年世纪龙年时的出生人口相对其他年份较多,这批孩子从降生到入幼儿园、小学,以至小升初,几乎每个成长阶段都面临着巨大的生存与竞争压力。时过12年的今天,当我们面对产检的漫长等待,月嫂的千金难求以及奶粉涨价等现状时,龙爸龙妈一定要未雨绸缪,尽可能帮助孩子解决未来人生中可能面对的问题,让他们获得较为全面的人生保障。

  最近中宏保险在全国进行的“幸福00后—中国中产家庭幸福宝宝成长规划”调研过程中显示,大部分准父母或年轻父母对保险还不是太了解,虽然有投保意愿和投保考虑,但大部分还仅停留在“听说听介绍”的状态中。那么投保有哪些意义,有哪些原则需要遵循以及如何投保呢?

  为宝宝尽早做好保险规划意义在于:为宝宝投保是父母关爱孩子的最好礼物,它能给予孩子贴身的关爱,同时也让他们永记父母之恩,让宝宝常怀感恩之心;其次,儿童险越早购买性价比越高,且核保易通过;第三,保险产品具有强制储蓄的功能,可以做到专款主用,为孩子将来的教育、创业等做好储备;第四,释放未来的成长负担,一般孩子成年时已缴满保费,已拥有终身的保障;最后,也是保险的最重要的功能,它可以转移诸多风险,为孩子乃至整个家庭编织了一张“安全网”。

  另外,投保也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首先是大人优先的原则,即在给孩子购买保险前父母应该先保,只有大人健康平安,孩子才能更有保障;其次,投保费用应占整个家庭年收入10%-20%,而宝宝的保费支出应根据家庭的需求而定,不宜超过父母的总投保额度;第三,附加保险豁免功能,所谓保险豁免是指在保险合同规定的某些特定情况下导致完全丧失工作能力时,由保险公司获准,同意投保人可以不再缴纳后续保费,保险合同仍然有效,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孩子在任何状况下都会有保障随身;第四,缴费期不宜太长,保障期应力求长远,以方便孩子长大成人后另行购买其它适宜的保障产品;最后,注意儿童生命保障类保险累计保额不要超过10万,超过的部分即便付了保费也无效,这是中国保监会为防范道德风险所作的硬性规定。

  在了解了保险的意义功能及投保原则后,具体到购买保险时,龙爸龙妈们就需要根据家庭的收入状况及需求细细梳理了:

  对于计划孕育宝宝的准妈妈,保险专家建议要提前做好保障规划,因为此类产品都有一定时间的观察期,像中宏保险的多姿多彩系列产品,需要在怀孕前一年购买才能获得包括妊娠期疾病和新生婴儿先天性疾病在内的妇婴保障。

  对于0岁宝宝而言,可以从医疗、重疾保障、意外保障及教育金几方面考虑。婴儿在6个月前抵抗力一般较强,随后因失去了母体抗体导致免疫力下降,宝宝身体会逐渐脆弱经常生病,保险专家建议此阶段多为孩子准备一些医疗保障,可以补充家庭此方面的支出;还有,孩子在这个阶段好奇心非常强烈,无时不刻在用自己的方式感知这个世界,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需要为他们适当补充一些意外险,以备不时之需。

  另外,重疾保障不可或缺,现在医疗医药价格水平伤不起,在孩子降生时就应着手规划,尽可能做些准备降低财务风险。需要提出注意的是:以重疾生命保障为给付条件的险种赔偿率不高,不足1周岁的宝宝,给付比例仅占保险金额的20%,当孩子到4岁时,才能达到100%。

  宝宝在1岁后,根据家庭财务状况除可以延续上阶段保险险种外,如果条件允许,建议龙爸龙妈可为宝宝增加相应的保障数量或险种。例如购买教育金类的保险,它们多以两全险(分红)或年金险(分红)的形式出现,价格每年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缴费周期较长,主要解决孩子未来高中、大学及创业等时期的费用问题,类似的产品如中宏“财富宝宝”年金保险(分红型)及“聪明宝宝”两全保险(分红型)。

  在考虑为龙宝宝添加保障时,中宏保险的理财专家还提醒龙爸龙妈们除根据自身家庭状况和需求购买外,还要明白“没有最好的保险,只有更适合的保险”的道理,因此需要与专业保险代理人充分沟通,在明确需求了解产品功能的基础上做出保障规划,以达到有步骤,有侧重,合理适当的保障目的,让龙宝宝一生健康快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