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破砂锅问到底 买银保产品牢记六点防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09: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专家提醒大家,购买银保产品,客户都必须对银保产品选购中的一些相关事宜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以下六大要点,以免跌入“陷阱”。

  银保产品属于保险责任。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该产品到底是银行、保险、基金哪一类公司推出的产品,以免造成产品责任不清的问题。而一句“这到底是保险产品,还是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往往能够“震慑”到销售人员,让客户从一开始就能够买得明明白白。

  预期收益未必实现。业内资深人士王新华表示,不要轻信销售人员口中的预期收益的数据。保险公司并不会保证预期收益。多数情况下,分红类产品的收益与保险公司经营情况直接挂钩,如果保险行业环境发生波动,预期收益未必实现。

  投资期限是把“双刃剑”。银行保险产品的年限从1年到10年不等,时间越长,收益就越好。但专家提醒,时间对于客户而言却是一把“双刃剑”。长期可以带来更高收益,但同时也影响资金的流动性。尤其是银保产品,退保成本比较高。

  “缴费期限”非“满期时间”。现在一些保险公司推出期缴型的银保产品,例如缴费5年,十年后满期领取生存金。一些客户就会把5年当成产品的期限,但5年后提取时发现仍然属于退保,很可能仅拿回本钱。“满期时间”一般比“缴费期限”要长很多,因此,客户在选购银保产品时必须问清楚满期时间,也就是开始领钱的时间。

  被保险人也要签字。根据规定,如果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不是同一个人的话,所有保险合同上必须有两个人的签名。而银行销售的保险产品往往会忽略这一点。专家解释,被保险人签名主要是为了抵御道德风险和未如实告知风险。

  读懂合同才能保障权益。专家提醒,客户要做到明明白白地买保险,在签订合同前,或者是签订合同后的7天犹豫期内,必须仔细阅读保险合同条款。一定要拿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清楚保险合同中的规定。因为一旦保险合同生效,所有的处理都会按照合同办事。因此,客户必须了解产品特性、利益分配、满期时间、退保方法等问题。(程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