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法承担续期保费 减额缴清渡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7: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份缴费期10年的保单,才交了2年钱就遭遇经济困难。退保?能够拿回的保单现金价值少得可怜。不退保?确实无力承担后续的保费支出。

  对于面临这种尴尬境地的保户,保险专家建议,如果投保人对所购买的保险产品仍有兴趣,可以选择减额缴清这一方式替代退保,在减少经济压力的同时还可继续享受保单权利。

  文 /记者纪晨璐

  一般来说,当投保人因经济等各种原因无法继续承担续期保费的支出压力时,退保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选择。如果保单已经缴费较长年限,投保人还能凭借保单累积的现金价值取回一定现金,但如果仅仅缴费1~2年,保单持有人拿回的现金可能只有所缴保费的一个零头而已。

  保单价值可以

  折算成为保险费

  据记者了解,保单生效的前几年,所缴保费中要拿出很大部分缴纳初始费用、账户管理费、手续费等各种费用,这些费用占保费的比例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最初两年比例最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带有投资性质的长期寿险,第一年甚至没有现金价值,第二年的现价价值也非常少。如果消费者此时退保则要承受较大的损失,此时可以考虑减额缴清的方式。

  业内专家表示,保险合同的保单价值可以折算成为保险费“自给自足”。

  所谓的“减额缴清”是指保单持有人可以申请将保单现金价值折算成一次性缴清保费,保险公司将原有保险金额下调至与之对应的金额。保单持有人不需再支付保费,只是保障额度相应减少。

  举例

  以某款保额为20万元,缴费期为10年的长期寿险为例。如果投保人缴费至第6年时遭遇经济困难,难以续缴保费,即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减额缴清。保险公司会将这些保费5年来所折算成的现金价值作为趸交保费,平均分摊到10年期限中,计算出一个新的保额(新保额会大幅下降)。

  而原有合同继续有效,保险责任等均保持不变,并自动延续至期满。

  提醒:并非所有产品都有该功能

  保险专家表示,并非所有产品都有该功能,只有产品条款中约定具有减额缴清功能方能使用。据了解,一般来说,保险公司会要求投保人缴足2年保费且保单生效满2年后,才能申请使用这一功能。

  对于消费者而言,减额缴清只能算是一种折中的选择。尽管保单效力延续,但由于缴纳保费金额的下降,投保人所能获得的实际保障也会大幅下降。实际上,这种方式和退保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只不过表现方式有所差异,能够满足某些特定人群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投保人选择减额缴清,就不能恢复原有合同,即便日后渡过经济难关,想恢复原有保额,也只能选择重新投保。

  保险专家提醒消费者,使用减额缴清这种方式的前提是投保人仍想继续持有这份保单,但是又不愿或无力在这份保单上继续投入。如果只是短期内无力缴费,可以先暂停缴费,然后在两年内缴清欠款并申请保单复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