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妇女节送保险应看准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0:52 解放日报

  袁 方

  “三八”妇女节临近,一束束鲜花、一件件礼物,表达了人们对女性的尊重和感谢。在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社会地位不断提升的同时,其独特的保障需求也逐渐受到重视。近几年来,妇女节送保险的理念流行开来,但不同的女性需要什么保险,却让很多人摸不着北。为此,记者采访了三个年龄段的女性代表,听她们诉说了对保险的需求,特摘录于此,供大家参考。

  20-30岁女性保障需求简单

  金小姐,24岁,行政人员。

  记:您现在的收入分配是怎样的?

  金:刚从大学毕业步入社会不久,我的月收入到手约4000元左右。除了一部分交给父母补贴家用外,剩余的收入主要花在了购买衣服、化妆品以及一些社交娱乐活动上。追求时尚和高品质的生活,是现在最流行的。

  记:您有买保险的打算么?

  金:单位里已代为购买提供养老、医疗保险,小时候家里也买过一些,所以现在自己还没有买保险的打算。况且,自己身体健康,也没有什么慢性病,并不需要特别买什么保险。

  记:如果有人送您保险,您希望是什么类型的?

  金:我已经有交通意外和医疗费用的保险,因此大病或者养老保险,可能会优先考虑。

  从上述对话中可以看到,处于20-30岁年龄段的女性,其保障需求是比较简单和基本的,传统寿险、意外险和医疗险的组合就能满足风险需求。这样的险种组合,所有的寿险公司都可以买得到,且各公司的条款费率相对统一。同时,这个时期的保障成本又是较低的,年青、健康的身体对应的是低费率。

  30岁-40岁女性最需健康险,附带投资功能

  杨女士,33岁,公司财会

  记:请问,您的家庭开销情况?

  杨:家庭月收入15000元左右,扣除购房贷款、汽车开销、日常花费和社交费用外,每月可余3000元。我们的宝宝已经3足岁了,她的衣食住行学的费用也是不断增加。

  记:您家庭的保障情况如何?

  杨:我和我先生除了社保外,都购有一定的养老保险和意外保险,宝宝也买过教育金的保险。目前,全家一年的保费支出约23000元。

  记:您现在还想买哪类的保险么?

  杨:我觉得现在最需要健康类的保险,最好能够附带投资功能。不过,每年的保费压力已经比较大了,如果收入没有明显提高,那么暂时不会考虑再买新的保险。

  这表明:30岁以上、40岁以下的女性,大多数都已成家立业,甚至已经有了爱情的结晶。这时是,她们的重心逐渐倾向对家庭的关注,并且萌生了深层次保障的需求;同时,对家庭资产提升的需求,使她们更关注投资类产品。然而,随着40岁的接近,女性面临的风险将逐渐增大。

  40岁以上女性急需重大疾病险和综合保险

  刘女士,48岁,部门经理

  记:您认为,保费与年收入的比例,在多大范围内是能够承受的?

  刘:以我家为例,保费支出占家庭年收入的比例为14%左右,约14000元。我认为,在家庭没有其他巨额负担的情况下,如房贷、车贷等等,20%以下的比例都是能够接受的。当然,如果购买的保险能够减轻家庭未来的经济压力,就可以提高一定比例。

  记:请问,您是如何看待保险?

  刘:我第一次真正了解保险的作用,要追溯到4年前,女儿遭遇意外事故而骨折。当时,前后治疗费用共计2万元,幸好学校有买保险,家里也买过保险;最后,大概有80%的费用都有保险公司报销。打那以后,我们全家的保险就越买越多。

  记:目前,您最大的保险需求是什么?

  刘:40岁对女人来说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分水岭,众多的女性疾病和遗传疾病都会在这以后集中爆发,因此针对女性的重大疾病保险和医疗费用保险是最急需的。当然,最好能有一份能够覆盖家庭财产、人身、医疗的全险,并能有高于银行利率的投资收益。

  实际情况表明:随着生活经历的增多和风险意识的提升,女性在40岁以后的风险意识明显增强,尤其是对家人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意识。她们遇到最大的困惑,就是保险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主要表现在产品保障薄弱和保险公司不愿承保。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