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节出行请系上保险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2:43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雪利 通讯员 王晓珏)连续的雨雪天气虽然打消了一部分人的出游计划,但是春节出门探亲访友的行程却依然如故。此外,还是有不少市民打算春节带家人去短途的自驾游。无论是哪种出行方式,无论远近,给自己和家人买份合适的保险,系上“安全带”都是必要的。

  自驾游人车都要上保险

  新春佳节是一年之始,更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安排一次短途的自驾旅游,是很多有车一族的首选。

  但是很多有车族常常存在两个误区:一是认为已经投保交通工具意外保险,不需要再增加保障;二是买车险时已同时购买了“车上人员责任险”,既保了车也保了人。因此忽略了出行时的保险规划。

  事实上,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交通工具意外险,不论长短期,保险公司都仅承担被保险人乘坐公共客运交通工具期间发生的保险责任,如搭乘民航班机、火车、公交车、出租车、轮船等。乘坐非营运类私家车不在此列。

  另外,车上人员责任险仅涵盖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如果私家车主行车途中发生意外事故,但事故责任在对方,那么即便投保了车上人员责任险,也得不到本车保险公司的赔偿。

  因此,除了车,准备自驾出行的市民还应该根据自己出游的天数以及风险状况,选择包含自驾责任的短期人身意外险。如太平洋人寿推出的“悠然人生”卡,就是一款包含自驾责任的一年期意外险产品,该产品明确地将自驾或乘坐私家车发生的意外伤害列为保险责任。

  目前,市场上也有一些专门针对自驾游的综合意外险,如人保的“自驾逍遥游”,为家庭及个人设计,将意外伤害、财产费用损失及责任保险三类险种合为一体,为被保人在旅行期间出现的意外伤害、意外急性病医疗、行李及财产损失等方面提供经济补偿,期限从7天到一年不等。

  保险公司有关人士也提醒,自驾游前,一定要仔细分析行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由此决定应该购买的险种。投保车险时要看清楚保险条款中有没有对行驶区域的限制,还要特别注意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络及异地理赔能力,以确保车辆能及时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

  网络投保方便又实惠

  一些准备在假期出行的上班族,可能苦于没有时间去购买保险。事实上,很多保险公司已经推出网络销售平台,市民只需登陆保险公司的网站,就可以轻松购买意外险。最近,部分保险公司还推出了一些促销活动,网上买保险不仅能打折,还能参加一些抽奖活动。

  记者从平安保险了解到,从2008年1月17日到2月28日,在网上直接投保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和旅行意外伤害保险均可享受保费7折优惠,而境外旅行保险保费则可打9折。以交通工具意外险为例,投保40万元1个月仅需保费14元。而人保则推出营运交通工具乘客意外险的网上优惠价,保障期限1年,含50万元航空意外、30万元火车、10万元汽车、20万元船舶,而网上投保保费仅80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