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散投资风险 投连险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46 京华时报

  2007年可谓是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一年,股票、基金是本年度最热门的话题,投资者们交流着彼此的投资心得,耳畔到处响起的都是股民、基民的声音,但是伴随着不少大公司在股市中的撤资,以及一些不稳定因素导致大盘开始无规律波动,时起时落牵动着不少投资者的心。这时,保险中具有理财功能的产品作为分散投资的一种形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被称作基金中的基金,它就是投连险。

  保险也有理财功能

  保险这个词听着并不陌生,不过在多数投资者的眼中保险的功能一直都集中在其保障功能,很少有人熟悉它的理财功能,投连险就是保险中一项拥有理财功能的产品。清华大学的理财规划师曾丽仙说:“投资者买基金是让理财专家帮你炒股,那么投资者买投连险就是让专家帮你买基金赚钱,不过投资的方向不仅仅固定在基金上,同时会投资一些国家发行的债券、银行的大额存款等。”投资者在购买投连险后,缴付的保费一部分用来做投资,一部分购买寿险保障。投资账户内的资金由保险公司的投资专家负责投资运作,客户享有全部投资收益,同时承担相应投资风险。购买寿险的部分则作为人身的一种保障。

  多个资金账户更好完成资金配置

  与其他投资产品的账户形式不同,购买投连险的个人客户有多个不同类型的投资账户。例如,中意人寿通过银行发售的“智尊投资连接保险”一共有三个理财账户,它们分别是积极进取型、策略增长型、安易稳健型。从它们的名字也可以看出投资的方向,积极进取型账户主要用于投资股票、基金市场,策略增长型账户投资于股票、基金、国债等,安易稳健型账户则主要投资于国债等。与基金相对单一的投资结构相比,投连险最大的一个优点在于当投资市场发生变化时,客户可以在账户之间进行资产转换,牛市行情下,客户可以将资金从稳健型账户转换至进取型账户;而当股市震荡、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客户亦可以将资金转换至稳健型和保本型的账户,回避风险。

  分散投资导致投连险热销

  投连险在中国并不是一个全新的产品。20世纪70年代诞生于英国的投连险由平安保险首先引入中国市场。1999年10月,平安推出了国内第一款投连险产品“平安世纪理财”,其间正值股市大好,出现喜欢跟风的消费者疯狂抢购的情景。其他保险公司也纷纷跟进,投连险盛极一时。但是,随着中国股市进入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开始下降,许多客户的投资账户出现亏损,盲目抢购的客户开始抱怨,退保风波此起彼伏,投连险市场从此一蹶不振。最近在股市日益波动不定的情况下,基金的净值开始受到影响,投连险作为分散投资的一种方式再次兴旺起来,如今已是越炒越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企划部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5月18日,友邦“财富通B款”投资连接险登陆北京市场,迅速开始热销,随后推出的友邦聚财宝投资连接保险,也同样以“保障+理财”两项功能受到投资者的认可。招商银行某金葵花理财客户经理张女士告诉记者:“投连险越卖越火,年底了我接待了很多利用年终奖购买投连险的客户,基金账户从几十万到几百万的都有,投连险已经成为继股票、基金后分散投资的主要项目。”

  “理财+保障”投资新卖点

  投连险的发售是通过银行和保险公司,例如,中意人寿保险公司通过银行发售的投连险为“智尊投资连接保险”,而通过保险公司直接发售的为“年年创意投资连接保险”,两种产品购买渠道不同,缴费方式设置不同,收益大小基本相同。通过银行购买投连险的手续费较低,投资年限相对固定,如果提前退出需要缴纳高额退出费,一般情况下投资期限为十年;如通过代理人购买的投连险则可以期缴或者年缴,而且有专业的理财专家做指导,投资期限相对较短,一般情况下五年为一个投资期限,还有的是两年。

  “保障+理财”是吸引投资者的一个主要方面,也是投连险产品的一大卖点。中意人寿保险公司销售渠道经理杨先生说:“投连险的保障功能是许多投资者看好的一大卖点,投资的同时一部分钱用来购买保险,被保者可以是投保人的直系亲属(年龄必须满足出生满30天至64周岁之间),而且中意人寿发售的‘智尊投资连接保险’还拥有自动锁定收益功能,能够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自动锁定收益值与基金中的现金分红类似,在理财账户盈利的情况下可以自动调整各账户内资金的配置。曾丽仙告诉记者,投连险所针对的方向很广泛,除了基金以外还有债券、银行的大额存款等。一般情况下投资期限是五年,相对而言属于中长期投资的保险理财产品。风险比投资股票、基金低一些,收益相对较少,但是突出了其保障的功能。

  -小贴士

  投连险风险解读

  投连险投资于资本市场,收益情况必定会根据市场波动而发生变动,所以存在亏损的风险,不保底也是投连险的最大特点。高风险意味着高利润。专家告诉记者:“波动应该是形容风险的最佳词汇,因为投资是一个趋势的问题,比如在向上的趋势中有波动,眼前的低点和最高点相比也许下降了很多,但是比起买入时的价格也许并没有亏本,所以收益的计算并不绝对。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通货膨胀让资金的购买力降低,钱虽然不会变少,但是买到的东西会变少,不过任何投资都不可能是一本万利的,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它的特点,在这个时候就要把握时机做一些适合自己的投资。”投连险与股票、基金不同,操作方法也有差别,最后专家建议消费者养成长期理财的习惯,合理地配置手中的资金。

  还有一个容易为人忽视的风险是消费者过度仰仗投连险的保障功能。虽然“理财+保障”是投连险产品的一大卖点,但实际上许多投连险只提供基本身故保障,对疾病、养老、意外基本没有涉及,投保人的大部分风险仍然未能覆盖。也有部分投连险能够提供高残保障或侧重于养老,因此在购买前不能只注重投资收益,要充分考虑自身的保险需求。

  -投资攻略

  差价不决定优劣

  在购买投资连接保险之前,专家建议您保持清醒的头脑,对自己的资金状况、预期收益、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理财目标等诸多因素做全面的评估,根据自己的个人实际状况,权衡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投连险产品通常涉及初始费用、买入卖出差价、追加资金手续费、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退保费用等,所以投资者在选择时要综合考量费率,而不能光看哪一项收费少就买哪一个产品。清华大学的理财规划师曾丽仙提醒广大投资者:“在关注投连险收益的时候许多投资者喜欢比较差价,其实这并不是投连险好坏的主要方面,初始定价才是决定产品好坏的关键,有些投连险的初始定价不同,所以收益也不同。”举个例子来说,一个初始定价为10元的产品涨到15元,涨幅并没有达到一倍,但是有些投连险的初始定价为1元,如果涨到5元就是涨了4倍,投资者在选择投资产品的时候并不是看它涨了多少钱,而是要注意它的初始定价,通过初始定价来判断产品过往的利润度。

  留神退出手续费

  曾丽仙说:“不少投资者在购买投连险的时候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较初始费用、买卖差价、退出费用的高低上,其实这些费用在投连险中所占的比重并不是主要的,通常保险公司会规定3-5年的投资期限约束,在此期间内提前结束投资不仅不能进行良好的投资,还要缴纳一定的退出手续费,这些都是购买投连险时应该注意的问题;而投资者如果明确选择该类产品作为长期投资,不在短期内退出资金的话,那么退出费用并不会实际发生;其次是初始费用,表面看,初始费用不是一个小数目,很多投资者把它当成选择产品时比较的重点,事实上,如果追加投资的资金量大的话,初始费用所占的比例就很少,甚至可以忽略。在费用结构中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追加资金是否收费以及收取的费率,许多投资者在最初投资时喜欢试探性地少投一些,逐渐增加自己的投资,但是却忽略了追加资金时要缴纳的手续费,因为是按照全额资金的百分比收取的,长期持续投资的话,算下来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选择适合的理财顾问

  曾丽仙进一步指出,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更首要的是应该关注保险公司投资操作的盈利能力,以及为自己选择合格的理财顾问。在专家的指导下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产品,另外还要弄清自己的投资周期,因为投连险适合长久性投资,投资门槛与各家保险公司所推出的产品种类有关系,但是在费用方面,则与客户的资金安排有密切关系,初始费用在投资中占的越少,追加费用越多,在投资中越能平衡自己的投资。主要适合有一定闲钱的投资者以及准备分散投资的人。 本报记者 牛颖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