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连险收益调查:一般低于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7: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近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5·30”和“10·17”两次股市大震荡,基金在这两个交易日都有净值排名,而同为投资型产品的投资连结保险(简称“投连险”)却没有一个评价体系,广大投保人无从参考,难免陷入盲目购买的境地。

  在成都市场上数十种投资连结保险中,哪些品种最能抗跌,为投资者赚到更多的钱?本报记者特地就投连险的收益水平进行了调查。

   对比 新老险种大比拼

  因为要对比经历“5·30”和“10·17”两次震荡后的表现,因此纳入本报此次投资收益评价体系的投连险仅包括今年5月30日前推出的投连险,其中包括平安“世纪理财”、新华“创世之约”、泰康“放心理财”、太平“太平智胜”、中英“金彩连连”和“金芒果”、生命“富泰赢家”。其中2000年推出的平安“世纪理财”、新华“创世之约”已经停售多时,2004年上市的太平“太平智胜”今年9月30日也宣布停止销售。中英“金彩连连”和“金芒果”、生命“富泰赢家”均是今年亮相的新险种。

  据专家统计,净值排名靠前的以进取型投资账户为主,而稳健、平衡账户排名靠后。在所有投连险账户中,新华“创世之约”以500%左右的总收益率名列第一,而在今年成立的新投连险账户中,生命“富泰赢家”进取I账户的总收益率最高,超过50%。

  投资 多方面考察投连险

  买投连险是否只看过往业绩就行了呢?业内人士认为,不能片面地只比较某一方面。各项费用的收取将会影响实际收益。投连险涉及到的费用很多,投资者应多方面考察。

  据介绍,初始费用的扣除越多,可以进入投资账户的金额就越少,因此应该选择初始费用低的产品。至于买卖差价,则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收费项目,投连保费进入投资账户时,是按照买入价(买入价高于卖出价)折算,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新投连产品,其买卖差价多数为2%,这是由于中国保监会出台了“投连产品买卖差价不得高于2%”的规定。如果把初始费用理解成“开户费”,资金规模越大,进入费用占比就越小,投资连结保险更适合较大规模资金的选择。

  收益 投连险一般低于基金

  专家分析认为,投资连结保险仍然是一种保险产品,只是加入了一定的投资成分,这和基金有本质区别。它将客户支付的保费中相当一部分用于为客户提供未来的寿险保障,这就使得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有限,而基金可以将客户投入的全部资金进行各种投资。从投资角度来看,基金是一种更纯粹的投资产品,更适合一般投资的需求。

  其次,两种产品的预期收益是不同的。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两种产品可投资的范围不同,从而导致了预期收益的不同。投资连结保险作为保险产品,它的投资范围与保险公司目前允许投资的范围是相同的,即存款、债券和

证券投资基金三大类,经批准还可部分投资
股票
;而基金的投资范围则主要是股票等预期收益更高的金融产品。从总体上来看,基金的预期收益要高于投资连结保险。

  记者 刘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