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借保险对冲加息风险 保险收益可与利率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2:5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

  近期,关于央行会否再次加息,成为市场猜测的热点。对许多储户而言,现在该不该存长期保单,成了一个头痛的问题,存了万一升息,那白白错失升息的利益颇为可惜;而要是不存却又不升息了,那活期利息可比定期利息要少了许多。

  有没有办法对冲加息风险呢?目前几款另类保险可起到类似作用。

  保险收益可与利率挂钩

  去年以来,人保财险公司先后推出了金牛第3代投资保障型家财险、金娃投资保障型意外伤害保险,这两款产品与存款利率挂钩,可帮助读者部分化解加息风险。

  以近期推出的金娃保障型意外险为例,其每份投资金额为5000元,有3年期和5年期两款产品。其初始投资收益率为保险责任开始之日,或之前最近1期的同年期凭证式国债利率+0.03%,如目前3年期国债利率为3.39%,因此“金娃”意外险3年期的收益率为3.42%;而5年期国债利率为3.81%,则“金娃”意外险5年期的收益率为3.84%。

  当然,上述仅是此款保险的初始收益率,此后产品的年收益率在银行

利率调整之日,按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调整的百分比作相应提高。如此投保者便无须担心未来银行是否会加息,因为这两款产品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上升。

  财险、意外险可供选择

  当然,作为保险产品,其首先必须具有保障特性。上述两款产品分别为家庭财产险和意外险,其中金娃意外险每份投资金5000元,每份保险金额10000元,而金牛第3代家财险则每份投资金5000元,每份保险金额25000元。

  虽然家庭财产险和意外险不如养老年金、医疗险、投连险等险种那么热门,但却也是投保者不可忽略的险种。如果读者恰好有意要投保上述险种,同时又是银行储蓄的偏好者,那么不妨可考虑上述类型的险种。当然如果读者投资风格更为激进,想获得远高于同期银行存款的利息,那么还是购买价格非常便宜的纯粹保障型家财险或意外险,然后将多出来的资金用于基金、

股票等投资项目。

  与储蓄相比各有利弊

  那么,对于那些仅偏好银行储蓄的读者,是否可看在上述两款保险收益率较高的优势上,利用其来取代银行储蓄呢?其实,银行储蓄和上述保险产品各有利弊。

  从静态收益率看,上述两款保险产品3年期收益率为3.42%,而同期税后存款利率仅为2.952%,前者的确要高出不少。

  但是从动态收益率而言,上述两款保险产品虽然可以对冲加息风险,但同时却也必须面对降息风险。如果未来银行利息下调,对于已有的保单不会有影响,储户始终可拿到之前约定的利率;但是对购买上述两款保险的读者,收益率就会随之下降。目前上述产品3年期的比同年期储蓄高46.8个基点,一旦银行利率下调两次27个基点,那么上述保险的收益率就将低于同年期储蓄了。

  更为重要的就是,如果你需要提前支取,定期储蓄本金是100%保证的,不过是利息按照活期利率计算,比定期少了一些;但是上述两款保险产品如果提前支取,却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如金娃意外险,在合同生效6个月以内,每份给付金为每份保险投资金扣除400元手续费;满6个月不足12个月的,则扣除200元手续费;满12个月不足约定保险期间的,则按照同期活期利率的80%计算。除非你能确保这笔钱在至少1年内不动用,否则购买上述保险替代储蓄就有本金损失的风险。

  动态存款变相取代

  其实,对于普通储户,只需要动一点小脑筋,通过简单的存款安排,也是可以部分化解加息的风险。

  如果读者手头有一笔钱打算存定期,最理想的手法不是全部存成5年期的,比较理想的是按照1年、2年、3年和5年分别存,待到期后全部按照5年转存,这样安排下几乎所有的存款都是5年期的,但是又每年都有存款到期可以按照最新利率转存,既保证了存款的流动性,又可以分享加息所提升的利息,也是一种不错的变通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