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火爆引发投资型保险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30 新民晚报

  近期股市的火爆行情,不仅带动了基金、券商理财产品,也带动了投资型保险的收益。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说,借投资型保险入市,能获得多少收益呢?

  保险收益全面上扬

  股市的火爆,使得各家公布的投资型保险收益率也出现了大幅上扬,以平安保险的投资连结保险品种平安发展为例,其在1月初的账户买入价为1.4004元,而目前的卖出价为1.7507元,年收益率达到了25%,而这个投资连结险品种只是属于稳健平衡型产品,基本代表了目前一般投资连结险的基本收益,至于一些操作比较激进产品的收益就更大了。

  除了投资连结险之外,万能险以及分红险也是市场的主力品种,其中万能险的收益率也从年初不到2%,发展到目前3%至4%,翻了将近一番。今年分红险的收益虽然要到明年的保单周年发放日才能看出,但是从今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来看,应该会比往年理想许多。

  购买之前看清品种

  投资型保险具体可分为分红险、万能险、投资连结险三种。分红险承诺客户享有固定的保险利益,万能险承诺保底收益,投连险不承诺保底收益。它们的风险排序依次递增,但风险越大回报越高,收益可能也依次递增。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宣传单页上,还是在保险代理人的口述中,都是把投资多少万以后得到多少万作为吸引人的最大诱饵,而投资和收益之间的巨大差异也的确成为许多人购买此类保险的理由,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投资风险。

  一般情况下,在

股票、债券市场向好的情况下,投连险的收益会得到放大;而一旦股票、债券市场走低,有保底收益的万能险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

  分红险有固定收益,同时分红收益则根据公司的经营成果来确定,在投资收益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投保人在购买投资型保险时,一定要掌握好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投资心态,购买前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明确了解产品的哪些利益是保险公司保证的,因为一旦退保总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

  保险的宗旨还是保障

  很多投资者喜欢高抛低吸,但投资型险种属于中长线投资,它不像投资股票、基金一样可以高抛低吸、频繁进出,买的时候不应当妄动,退保时也不应冲动。

  在购买投资型保险前,投保人最好问自己一个问题:到底是买保障还是做投资。保险作为一种风险转移工具的本质并不为很多人理解,总是觉得万一不出险缴纳的保费就亏掉了。而投资型保险正好解决了他们这一担心,在获得保障功能的同时还可以享受资金增值。但投资永远不是保险的主要功能,保险的宗旨还是保障,特别是像分红险还能附带一定的保险功能。因此仅仅将投资型保险认为是投资工具并不恰当。袁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