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赔掉所谓的手续费 不要把存单当保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21 新闻晚报

  最近连续两期,本人分别以《不要轻信高于银行利息》和《切莫忽视犹豫期》为题,谈到了部分中老年人到银行存款时误买保险的事实,以及误买后在犹豫期内还可以全额退保的提示。两周来接到不少读者电话,纷纷反映自己误买保险的经历,等到发现时已经晚了,存款变成了保单,特别是当家庭有事需要用钱时,竟然变成了退保,不仅本金退不全,还要赔掉所谓的手续费。

  张老先生的遭遇也许更加滑稽。两年前,他到附近银行存款,由于眼花看不清填单,就请保安帮忙填写;保安写到一半时旁边一女子突然接过单子说是帮助填写。当听说张老先生的钱要存三年时,便向他推荐一种利息更高的储蓄,但如果不满三年提前取出,则没有利息。并说只要签名即可。

  张老先生在没有弄清楚该储蓄特点的情况下,就签上了自己的大名,一周后张老先生按照这位女士的要求到该银行拿到了一本小册子。

  大约一年后,张先生家里有事急需用钱,他想到了这1.5万元储蓄,便到银行去取。银行告诉他不能取,并让他找介绍储蓄的人。随后他三次到银行,都没有找到先前的那位女士,事后才知道她已经从保险公司离职。

  张先生的亲戚告诉他,小册子根本就不是银行储蓄,而是保险公司的分红产品,张先生找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告知不仅本金退不全,还要损失2000多元的退保手续费。理由是因为有张先生本人的签名,保险公司认同这份保单的法律效应。

  笔者为了张先生的事情多次和该保险公司协商,并见到了当初由那为女士代为填写的保单,虽然内容不是张先生亲自填写,但最后有张先生的亲笔签名,对于内容的填写,保险公司并不在意由什么人代签,只认当事人的亲笔签名。

  尽管最后出于人道,保险公司还是给予了全额退保。笔者认为,女营销员的误导固然可恶,但张先生的粗心更让人可悲。面对一个陌生人,在不了解任何背景的情况下,怎么可以随便接受别人的建议呢?

  从最近电话反映的情况看,几乎一半以上的人都属于这种情况,首先是自己粗心大意,盲目追求所谓高收益;其次是,到了退保的时候便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一味地推到代理人身上,说完全是营销员误导,而到了保险公司,面对自己的亲笔签名,又说什么保险公司和代理人联合起来欺骗自己。

  虽然这样的说法可以博得一时的同情,但时间长了,事件多了,同情的人也就少了。

  所谓粗心大意,实为托辞,只要认识字的人,难道分不清楚保单和银行存单吗?其实,明明知道是保单而不是存单,为什么在犹豫期内不去退保呢,偏偏要等到自己存期没到取款时,被扣手续费,才说是误导。说到底,还是追求所谓高收益,所谓高于银行存款利息。

  所谓高于银行存款利益是要付出代价的,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在银行存款是,一定要“不要把保单当成存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