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明女人花最少的钱买最划算的车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1:44 哈尔滨日报

  “十一”黄金周前后,哈埠车商纷纷推出降价、送礼包、送交强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得不少爱车女性纷纷出手,成为时尚的“有车一族”。也许是女人天生的运动能力差,开车总是刮刮碰碰,加上很多都是新手上路,磕碰的情况就更多。所以,女人拿到车的第一个任务,当然是毫不含糊地为爱车上保险,为自己也为他人买一份安心。可就这上保险,也让算不明白账的女人闹了不少心。

  闹心的车损险

  张女士为自己的那份保险,生了一肚子的窝囊气。她说:“买保险就是为了在一旦出险的情况下,解除后顾之忧。可我买的这份险,却让我添了不少愁。”

  原来,前段时间张女士新购买了一辆依兰特,随后便张罗着给爱车上保险。因为怕遇到“陷阱”,所以托同事辗转找到一个保险公司的朋友,让他给介绍了一名业务员,在该业务员的热心建议下,她购买了三者险、交强险、车损险等险种。鉴于是“熟人”介绍,业务员给她优惠了300多元,让她着实感动了一番。

  可没想到,没过多久,技术不甚成熟的她,在一次倒车时不小心将车撞到了马路牙子上。结果修车花费了600元,她暗自庆幸自己保了车损险,不必自己掏腰包。可到保险公司去理赔,却被告知自己需要负担15%的不计免赔额!这是怎么回事?因为自知是新手,小磕小撞在所难免,所以当初自己投保车损险时就特意问:“出险都由保险公司负责吧,我自己不用掏腰包吧?”业务人员给她的答复是肯定的。可如今为啥要自己负担15%?虽然只是90块钱,可以后万一撞得严重,自己得要掏多少?!

  在她的反复追问下,理赔人员才向她进行了详细地解释。原来,她投保的车损险分为ABC三款。她投保的是A款,有15%的不计免赔额!而C款,才是由保险公司全权负责的“全赔”,即包括“不计免赔”这一附加险。

  可为啥业务人员没给她保C款呢,她百思不得其解。

  新手上道的刘小姐也反映:数月前,她的汽车在停放时,被一辆汽车撞了。可肇事车辆早就不见踪影,保险公司就参考找不到第三者事故的理赔标准,给予30%免赔率。尽管她投保了“不计免赔险”,但理赔人员告诉她这类免赔率不属于它的理赔范围。当时刘小姐挺生气的,因为当初业务员在向她讲解车险知识时没有说过这类理赔方法。“要不是我碰上这种理赔经历,还以为不计免赔险能帮我在所有事故理赔过程中享受到全额理赔呢。”刘小姐说。

  新手要保“不计免赔”

  看来,张女士与刘小姐闹心的症结都是一个,即车损险中的“不计免赔”。带着疑问,记者向某财产保险公司的姜主任进行了咨询,他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保险业务人员没有把“不计免赔险”说清楚。

  “不计免赔险”,通常是指车主在购买此险种后,将车主由于事故责任所承担的免赔金额转给保险公司,车主领到的理赔额会更多。不计免赔险只将车损险与第三者责任险的事故责任免赔率转嫁给保险公司。  

  以一起损失额为1000元的双车碰撞事故为例。假如车主负事故全责,保险公司会在1000元理赔款中减扣20%免赔率,赔付给该车主800元,但如果车主投保不计免赔险,他将获得1000元的赔付;假如车主负事故主责,通常该车主得承担事故损失额的70%,等同于他应当承担700元修车费用,保险公司则会在700元的理赔款中减扣15%免赔率,赔付给该车主595元,但如果车主投保不计免赔险,他将获得700元理赔款……

  姜主任说:“其实每位车主在购买车险时,都该购买不计免赔险,使自己得到全额理赔,自然经济压力会减轻很多。”在购买车险时,车主应给车损险与第三者责任险分别投保不计免赔险,使自身理赔权益达到最大化。

  --稿件来自《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