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老年人保险理财:晚年生活的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3:20 解放日报

  □赵光曙

  在我国目前情况下,大多数保险公司不能给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保险保障及理财,所以在此我们主要讨论中老年人的理财。中老年人已退休或者即将退休。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工作,理论上应该获得了充足的养老金及医疗准备金。但实际情况不容乐观,所以老年人的理财也很重要,老年人理财与中青年比起来有一个最主要的特点,那就是资金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时间的因素,没有从头再来的机会。

  曾经看过一则报道,一个拾荒老太太,每日食不果腹,过着形同乞丐般的生活,在悲惨中结束了生命。在人们整理其遗物时却惊讶地发现,这样一位穷老太太竟然有一张六万元的存折。老太太平时为什么不动用这笔钱使自己过得好一些?这引发了人们的思考,老太太可能是在担心,怕活得太久,以后连拾荒的能力都没有了怎么办?或者怕有卧床不起的大病怎么办?没有人知道老太太怎么想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却有着类似的担心。长命百岁可能成为家庭的负担 ; 一旦有大病,给家庭经济造成严重的打击。

  目前,老年人

理财大多采取银行储蓄 , 安全灵活;国债,也很安全,收益比银行稍高,灵活性稍差一点;收藏,兴趣爱好大于收益;基金,风险较高,但可以做定期定额投资,降低风险;
股票
,如果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也可以考虑;
房地产
,目前有一小部分中老年人采用房地产投资,但部分购买房地产不是投资,而是给自己孩子居住,如果因为买大房子占用太多的养老金或医疗金,一旦有问题发生,则会对家庭产生重大影响。

  老年理财采用保险的形式相对较少,一部分原因是保险公司针对老年人的险种少一些。更主要是认识不足,大多数人认为老年人买保险费率相对较高,不划算。我们需要从老年人保险的功用来看。老年保险主要的功用:第一,资产管理及合理分配,保证在每一年都有合理的钱使用,不是最多,而是合理。我曾经做过一个调查, 60 岁退休,假设正好再活 20 年,给出两个养老方案选择,除此之外不能获得任何生活来源。第一个方案,每月用 3000 元,一共给足 20 年,共 72 万元。第二种方案,每月 4000 元,给其 16 年,共 76.8 万元,虽然第二种方案多给了 4.8 万元,但最后四年没费用,没有一个人选择第二套方案,即便再多给 14.4 万元,只是最后一年没费用,人们也不愿意选择第二方案。足见老年理财,资产管理及合理分配比收益来得更重要。第二,把普通医疗及大病的费用与养老金做区分,看似要付出较大的代价来应付医疗,其实不然,可以避免因为疾病占用养老费用。现实生活中,影响养老品质往往不是生活费用,而是医疗费用,当我们有一个详尽的规划,生活品质会大大提高。第三,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资产,想传承给下一代,保险也不失为一种好方式。以上功能,通过其他渠道很难做到。走出老年保险理财的误区,保险只是一种帮我们解决问题的工具,如果用好这种工具,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