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万能险收益水涨船高 加息影响短空长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5:35 东方网-劳动报

  8月19日,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开始上调。此次加息之后,现有的万能险会有哪些变数?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万能险,加息的影响是“短空长多”,保户的长期收益肯定会增长;同时,保险公司也将把更多的保障功能附加到万能险上。

  万能险收益水涨船高

  张女士是一位白领职业女性,平时资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基金以及万能险。 当问及加息对自己投资的影响时,张女士告诉记者“喜忧参半”,喜的是未来银行存款的收益会有所增加,忧的是股市会受加息的影响下跌,自己投资的股票基金可能会受到较大的牵连。而对于万能险来说,由于前一段时间其实际结算利率本身就一直稳定在3.3%左右,加之其息涨随涨的功能,随着加息,万能险的收益率一定会“水涨船高”。 而专家的观点也证实了张女士的说法。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由于万能险的投资渠道主要在大额协议存款、国债、定向募集债券等与利率密切相关的市场,所以预计在加息后,投资收益率的确会有所提高。 此外,在充分享受水涨船高的浮动收益的同时,万能险还拥有了一个“百变多用存折”的功能,闲钱多了,可以随时追加投资;急需时,随时按需支取,省心又放心;平时出门在外,还享有相当于账户价值10倍的高额公共交通意外保险保障。

  更不适合中短期投资

  不少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型险种受加息影响最直接,以万能险为例,由于最初几年需要扣除较高的“初始费用”,也基于中短期保险产品的

利率调整总是比较滞后,加息后更加不适合中短期的投资;但长期投资万能险所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小,而且收益的优势也会在一段时间后得以展现。 若以30岁男性客户每年分别将固定资金投向某公司万能险和银行储蓄相比较,经过测算可知,到第5年,这位客户无论是每年投5000元、1万元还是5万元,收益率都不如银行储蓄(未考虑万能险的保障功能)高。 到了第10年,若每年投5000元,万能险的实际收益仍然不如银行储蓄高;每年投1万元,则两者收益大致相当;若每年投5万元,投资万能险的收益则明显超过银行储蓄。 但如果连续投资超过10年,则万能险复利累积带来的效益越来越明显,将逐步把银行储蓄甩在身后。 因此,万能险的
理财
功能,尤其是在央行加息后,收益水平在长期才能显示出来。据悉,保险公司往往也会对长期持有保单者进行一定的奖励,目的在于鼓励客户长期投资。

  将捆绑更多保障功能

  据悉,现在保险市场销售的万能型保险主要有平安的“稳赢一生”、信诚的“一诺千金”、友邦“利多宝”、泰康的“爱家理财计划”等。 某人寿保险品牌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通过银行销售的投资类保险,基本上都具备保障和投资增值的功能,而各保险公司针对不同购买能力的保险消费者,相应提供了更多兼有保障功能又有分红功能的新型万能险产品,这也将是投资型保险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泰康人寿近期推出的一款“爱家理财计划”就是集保障与收益为一身,首次将万能险产品与传统寿险产品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寿险产品的附加险,这样的配置除拥有传统寿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外,还增加了万能险产品灵活的保底投资功能。

  多家公司酝酿新品

  加息其实对传统寿险的冲击更大,就拿两全保险来说,加息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将高达2.52%,超过寿险产品2.5%的预定利率上限,即使在扣除了利息税后,一年期税后存款利率为2.02%,也已逼近大部分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使得储蓄性较强的两全保险的优势明显被弱化了。但如果通过组合,将万能险的长期投资储蓄功能和两全保险的身故保障功能结合起来,既可以规避加息给寿险带来的消极影响,也能赋予之前一直被人认为是纯

理财产品的万能险更多的保障功能。

  据悉,中德安联、太平洋安泰等多家寿险公司,也计划适时推出新的万能险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