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涉水车险:爱车理财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9:59 经济参考报

  两年前,北京偶遇暴雨,部分地区交通瘫痪便成新闻。而今年夏季,强降雨光顾北京成了家常便饭,仅7月份就有27天降雨过程。对于有车一族来讲,在积水中行车当然比徒步前行舒适了不少,但在行车中如果处理不慎就要“破财”了。那么,应该如何应对雨天积水给爱车带来的潜在威胁呢?

  汽车趟水损失难料

  8月中旬一天的雨后,家住北京望京的赵女士开着她那辆自动挡POLO上班。出了小区不远有一段长达500米的积水路段,眼看着其它车辆均能缓慢驶过,仅有两年驾龄的赵女士便不再犹豫,然而就在即将驶出积水区时,POLO意外熄火,急着赶路的赵女士想都没想,伸手拧动车钥匙点火着车,在作了几次尝试后,车辆仍无反应,赵女士只得打电话请朋友来帮忙。

  没过多久,住在附近的孙先生开着越野车赶到,当发现POLO是自动挡车时,有经验的孙先生果断放弃用牵引绳拖车的打算,打电话向汽车救援公司求助。经过近一小时的漫长等待,POLO被专用救援车“背”出积水区,直接送至4S店维修。一周后,因操作不当致使发动机受损的POLO经维修后可正常行驶,由于保险公司不予理赔,赵女士不得不承担了材料费、工时费、救援费共计11000余元。

  据记者了解,在出现暴雨的天气里,一些车主由于缺乏雨天行车经验,在遇到积水时操作不当,致使爱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较常见的情况是,在一些积水较深的路段,不少车主不知抱着侥幸心理驶入后发生熄火。有些车主想尽快驶离困境,下意识再次启动车辆,于是进水就倒灌进车辆排气管,致使发动机受损。殊不知这样做的代价是多么昂贵,车主们将为手指一动付出少则上千元,多则上万元的汽车修理费。

  北京汽修一厂的专业技师告诉记者,以20万元的合资品牌轿车为例,如果发动机进水后再强行点火,严重者会出现“爆缸”,送到4S店仅更换发动机缸盖一项就要花费约三万元。如果发动机活塞、连杆等处出现损坏,维修费用可能会高达八万元以上。

  据专业技师介绍,当驾车遇到积水时,千万不要贸然通过。正确的做法是设法了解积水的深度,观察一下其它通过的车辆,看积水是否淹没了半个车轮,如果超出不少,就最好选择绕道或等待而不要强行通过。在不得不驾车通过积水区域时,要将车辆的发动机转速保持稳定在每分钟2000转左右,不可急加油和收油门。一旦遇到排气管进水、发动机熄火时不可再次强行点火着车,而应直接请救援公司将车送至专业

汽车维修服务站,自动挡车型千万不可用拖车直接拖行。经过仔细清洗和烘干,发动机一般都会正常工作,这样处理下来的修车费用相对较少,通常仅上百元,多的也不过千元,不会给车主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选购保险避损

  对于稍有常识和经验的车主而言,做到以上要求应该不会太难。但是,那些经验欠缺的新手,如何才能使自己的爱车在通过积水时即使受损,也不至于亏一大笔钱呢?业内专家指出,购买相关

汽车保险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针对汽车在积水中行驶而造成的相关发动机损坏,国内不少保险公司已经推出了专门的新险种。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今年7月推出的“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为例,其中相关条款规定:“被保险

机动车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及被保险机动车在水中启动的情况下,导致发动机进水造成直接损害均可得到理赔。”

  据了解,推出类似险种的还有华泰保险公司。7月1日,该公司推出的“发动机损失险”规定:“被保险机动车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保险人按照机动车损失保险条款规定的赔偿处理方式进行赔偿。”

  据这两家保险公司的咨询人员介绍,“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和“发动机损失险”的费用都是按照车损险标准保费的5%收取,并实行100%赔付。

  然而,针对“汽车在积水中熄火,且再次强行打火而产生的发动机损坏”,目前只有太平洋保险公司一家能够提供保险。该公司在其“涉水损失险”条款中规定:“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格驾驶人在使用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下列原因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发动机损坏,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第一,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保险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第二,遭受暴雨、洪水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机动车。”据悉,“涉水损失险”的价格视车型,汽车购买时间等具体情况而定,其赔率为100%。

  以上险种皆为附加险,必须在车损险之外另行购买,同时,车主必须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并出具由气象局开出的暴雨证明才能理赔。


 本报记者:史天舒 实习生:陈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