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三位保险师自己的理财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2:21 黑龙江日报

  印象中,保险师总是会为自己和家人买尽可能多的保险,而对其他投资都比较小心翼翼。而事实上,他们的财务规划都做得早而全面,钱包贴身一个,外面也有一个。

  储蓄+投资搭配财富航母

  王爱忠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财务策划师 37岁

  “如果说船的本身是储蓄的话,那么投资就是船上的帆。船大帆小,则船无法航行;船小帆大,船虽然能行驶,可一旦遇到大风大浪便有翻船的危险。这就好比理财,只有当储蓄和投资搭配得当,才能在财富海洋中平安航行。”

  王先生是友邦保险公司的第一批财务策划师,十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深谙理财之道。要问过去几年哪项投资最热门,毫无疑问的就是房地产。而早在房市刚刚起步阶段,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房地产的投资价值,王先生却在此时走在了他人的前列。最多的时候,王先生手中共有6套房子。时隔几年,到了2004年年底,房价已今非昔比,炒房产的人也越来越多,王先生却在此时停手了。多年来的理财经验,让他嗅到了“风险”的味道。于是直到去年年中,王先生毅然把手中的房子全部抛出,转而买进两套商铺。“虽然,投资商铺的收益不高,但从长远来看,比较稳当……”不久后,随着新政策的出台,上海的房价果然停止了快速增长的脚步,王先生这一招“临阵抽身”果然妙!

  而对于基金、股票这类投资,王先生总觉得风险要大于收益,不够安全。于是,他将大部分资金投入保险。按正常情况,王先生每年要缴的保费大约是12万元,大大超出了一般水平。其中,除了寿险、意外险、重大疾病医疗险等个人保障险种之外,近10万元是用来支付投资类保险的。例如友邦的至尊宝,平均年收益高于3%,而且不用纳税,如果遇到经济紧张时,也可选择停止缴纳保费,是一种收益高于银行利息而且比较安全的投资方式。

  虽然,王先生在投资上的投入比较多,但相应的银行储蓄也不少。每月把将近40%的收入都存入银行,王先生将这称为积累资金。

  今年,王先生准备购买公司新推出的健康险产品———友邦康福终身健康保险计划,“购买这个产品就如同在保险公司设立了一个专款专用的“终身健康保障基金”,一旦我住院,那前后门诊费、紧急医疗运送费、每日住院费、每日重病监护费等,无须发票便能得到补贴,这样一来,正好进一步完善我的保险保障。”

  理财建议:我个人不建议将钱投入到金融市场,对于我现在这个年龄,正是创造财富的高峰阶段,一来要完善自己的保险保障,二来要尽可能地积累财富,调节好投资与储蓄之间的比例关系,搭配出安全的财富航母。

  找到葡萄也看好脚下

  GaryChen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理财规划师 26岁

  身为一名理财规划师,陈先生总会对客户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当一个人爬上箱子,准备摘藤上的葡萄时,它不但要有去摘葡萄的胆量,还要小心脚下时刻会翻倒的箱子。这就好比我们在理财时所处的情况一样———风险和保障同时存在,懂得平衡好两者,便能采到甜美的葡萄。

  在陈先生10岁时,父母便为他买了一份养老保险,当他60岁后每月能领取1000元的生活费。十多年前,每月1000元是多么富足的概念,但今天看来,却比“最低生活保障”好不了多少。于是,陈先生在去年年底,用公司的年终奖金为自己购买了一份生死两全的寿险,算是今年的第一笔理财投资。

  这份保险年付5000多元,100万元的保额被分为两部分:其一是10万元的养老保险,陈先生60岁后,可以分5次领回所有的保额与红利;另一部分是高达90万元的交通意外险。用陈先生的话来说,自己是个“风餐露宿”的人,一天到晚都在外面跑,风险要比客户大得多,因此,陈先生特意加大了在意外险上的保额,对于如今保额并不高的养老险,陈先生打算在每年拿到年终奖的时候再逐步增加保障额度,完善他的理财结构。

  基本的保障措施到位后,陈先生预备在今年等待时机,拨出个人收入的40%介入一些基金投资,增加投资收益。而货币式基金,凭借其不错的流通性,成为陈先生重点关注的对象。

  理财建议:业内流行着一种“理财四分法”的概念,即除去日常开销之外,将剩余收入分为四大部分:一、不动产投资:典型的就是指房地产,这一部分可占到30%-40%二、动产投资:指的是基金、股票、债券等一系列投资,其比重与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相当,而二者共同的比例应控制在70%-80%之间。

  三、储蓄:5%-10%左右,以应对突发事件的开支。

  四、保险:在进行风险投资时,拥有一定数量的保险是相当必要的,其比重大约在8%-20%之间。

  我的个人理财计划基本上都按照这个标准实行,唯一缺少的就是30%-40%的固定资产投资。前两年因为房价高,如今价格仍然不够稳定,因此我仍抱着观望的态度,不准备在今年买房。

  投资跟着大势走

  赵刚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营业经理 28岁

  与许多保险从业人员一样,赵先生为自己构建了比较全面的保险保障。每年一万元左右的保费涵盖了10万的终身寿险、30万的定期寿险、10万的重病医疗险和20万的意外伤害险。“就我的负债和家庭责任而言,这样的保险保障已经够了,至于养老险可以在收入提升后再考虑……”所以,赵先生把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各项投资中:股票、基金、房地产……

  现在,赵先生拥有两套住房,每月需还4000元的贷款。赵先生把其中一套房子对外出租,每月租金为3000元,自己再从收入中拿出1000元,两者合一正好用来还贷。不过,今年赵先生的计划变了:“自从去年的政策变动后,房价不会像以前那样疯涨了。作为投资者,我选择将资金流向预期回报率比较高的地方。所以我打算今年卖掉一套房子来降低自己的房产比例,用卖房的钱还清房贷,余下的部分则作为观望资金,看看哪里有机会,便投入哪里。”从1999年开始,赵先生便涉足股票市场,虽然这两年的大势不济,但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赵先生看好今年的股市,很有可能把观望资金投入其中。

  理财建议:由于我目前还是单身,家庭责任不大,因此在保险上的投资已经到位了。建议投资者在买保险时,首先考虑家庭或个人的保障———寿险、意外险、重病医疗险等,这部分完善后再考虑养老和投资方面的险种比较合适。

  另外,我在银行没有太多的储蓄,个人认为,35岁以前的理财投资可以更激进些,可以保持一定比例的负债率,但是手头要预留一笔流动资金,等到有机会时,便可以随时介入,不会出现机会就在眼前,手中却没有投资资金的遗憾。(李晓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