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瑞泰谈理财系列:积小富变大富 投资做到1等于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14 新浪财经

  开始讲话之前,我给大家出一道数学题。

  都说中国有十三亿人口,如果每个人都有一块钱,那么全中国的人,一共有多少钱?

  很容易啊,连傻子都会算,肯定是13亿。

  可我的结果不一样,我认为最多不会超过10块钱。我这么说不是因为这1块钱汇集起来的成本会消耗掉绝大多数钱,而是因为这一块钱往往等于零。

  你手上有一块钱,你把它扔到地上,你肯定不会可惜。你洗衣服的时候,经常会在某个裤袋里,把某个可怜的一块钱沤得稀巴烂。有人捏着一个一块钱的硬币,不小心滚到阴沟里,他绝对不会排干阴沟的水去翻它出来。乞丐在路边讨要,有的是真的可怜,有的是伪装得可怜,你拿出一大叠钱,成百上千元的钱,你在钱的丛林里找啊找啊,最后找出张蜷缩成一团的一块钱,扔到它们的搪瓷缸里。你一定都不觉得这一块钱对你有什么用处。有时候你上车,一分钱也没有,你也很容易从陌生人那,借到一块钱。

  因此,人们不珍惜一块钱,原因就在于,在人们的心里,有一种“归零”才能,一块钱对于一个人来说,往往等于零。

  13亿个零加在一起,也就是零。

  可为什么又会是10呢?因为这世界还有一些穷人,1块钱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能够解决一些“关键的生存”,所以,这时候的1块钱,就是一块钱。因为一块钱要想和零一样,至少手头有一块钱的人,得有100块钱以上的财产。如果他只有10块钱,那么给出这1块钱,对他来说,就是要开常委会的了。

  我把这个理论称之为“1等于零”理论,请记住,这个理论是我发明的,它就像是我屋子里长出来的虫子一样,完全是我养育的功劳。我没有剽窍任何人的理论。我的脑子里有几百万个想法,每个想法都可能像零一样飘忽而过。而这次我伪装成了一个穷汉,一个只有10块钱的人,我把这个理论当成了重要的1,我死命抓住它不放。于是有一段时间内,这个理论完全占据了我的头脑,我成功地把一个可怜的1,强壮成了百分之百的一万、十万,一百万,在我写这段话的时候,没有任何理论能够取代它。

  但我很清楚,当我明天早上醒来,我头脑里会有其他的想法强行冲破重兵把守,把这个想法打入冷宫,施行只有皇帝和皇帝的老婆们才想得出来的恶毒的折磨之术。我得趁现在还得宠的时候,尽情施放的我淫威。这个办法,用经济学术术语来说,就是叫“注重投资回报率”,我得让我的这个1,成为孙悟空身上的猴毛。

  你头上有几百万根头发,掉了一根,你不会可惜,也不会觉得害怕。城市里有几百万人口,死掉一个,除了亲戚朋友们哀伤一阵之后,绝大多数人几乎无动于衷。吃剩的果核上还粘着那么一小点果肉,你不会把它们啃尽,就扔进了垃圾箱,你不会产生浪费的羞耻感,也没有人敢拿这个来治你的罪。庞大的江河顺流而下,你家正好住在河边,往河里倒污水,撒尿,扔刚刚喝尽的矿泉水瓶,你觉得很快意,也不觉得有什么危害,因为江河是如此之大,它们吞食污臭的能力如此之高,如果有人说长江的鱼类死亡是你的过错,那么你一定会觉得冤枉。

  不管是干好事还是干坏事,只要你产生“1等于零”的勇气,你就会毫不在意地大干特干。有人在网上讨论,问中国为什么这么脏?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因为无数像零一样的灰尘、无数像被当成零的痰,无数被当成零的废物,抛撒到了自然界。

  有人说,你别在那废话了,这不就是通行的“防微杜渐”的说教嘛。你的这个理论,对我们发财致富,有什么指导意义呢?

  当然是有的,首先这个理论教育了我们,当我们计算“原料来源”的时候,千万不要太贪,因为有太多的原料,是等于零的。其次,这个理论教育了我们,当我们计算个人投入成本的时候,不要太计较,因为有太多的投入,是必要的无效投入--你到农村看看就知道,没有几个农民的劳动是可分割成分秒来计算的,他们劳动一年,可能最后得到的是零。因此,如果你要做一个贪财的人,快速获得现金的人,你不能用农民的行为,但你必须承受农民的痛苦--抱着等于零的心理,去进行你的财富放大术。再次。这个理论又教育了我们,当我们计算市场可能的时候,不要太夸张,有太多的人,根本是“只有可能”的人,他们永远不会成为消费者,你满怀希望所有的1加在一起,会成亿上万,但恰恰最大的可能是,所有的人加在一起,可能只是个1,甚至可能是零,因为你的产品会折旧。君不见,现在的商场里,一万个顾客走过一个柜台,有一个人停留下来就不错了。

  选择合适的人群,做正确的市场定位,成为每个企业要作的必须的功课。卖手机的针对市场不同人群,开发出不同款型的手机,针对人们消费能力的不同,给不同的手机定上不同的价位,让那些把1当零,或者把1当1的人们有秩序的站到不同的队伍里,购买自己承受能力之类的东西。瑞泰人寿推出的投资连结保险,打破传统保险的保障功能,针对那些稳定,高收入群体,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的人们增加了投资功能,让他们将钱都有所积累,长期稳定的投资于某一个投资产品,做到积小富,变大富,真正将钱归拢,投资,做到1等于1,甚至更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