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瑞泰谈理财系列:富翁是小溪 不是水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25 新浪财经

  在开始讲课之前,我先讲个寓言吧,这个寓言是我自己编的,我模仿的是一位拉美著名的作家,他教育全世界从事经济工作的人,要用文学的眼光看世界,否则,生活会很痛苦。

  很久很久以前--也就是现在--也就是未来,有一只乌鸦,它总是感到饥饿。鸟是直肠子动物,它们天天都饥饿,它们随吃随拉,总也吃不饱。只有在夜晚,它们的眼睛被浓重的黑布蒙上之后,它们才静下心来,稍微睡上一觉,可是第二天一早,天色稍高,它们马上就开始找吃的东西。有人说乌鸦吃腐食,专门从垃圾里寻找人类抛弃的发臭的厨余,它们也吃被车撞死后被扫马路工人归纳到垃圾堆的死猫和死狗。城市人不喜欢乌鸦,讨厌一出门就看到它们那不吉利得让人发怵的黑色。可又承认乌鸦的除腐之功,因此他们也就忍受了。

  城市壮大之后,乌鸦繁殖得也多了,乌鸦是最适合城市的鸟,不管是大嘴乌鸦、小嘴乌鸦还是秃鼻乌鸦--甚至穿着小白褂子的寒鸦,它们都搬到城市来住了,对它们来说,城市不分郊区和核心区,哪里垃圾场大,哪里垃圾场多,哪里的人们改不掉把垃圾扫给别人家的习惯,哪里就是它们最好的食堂。

  可这些食堂毕竟是公共的,乌鸦们都有私心,它们想着自己,想着自己的孩子,想着老了之后飞不动、找不了食物的母亲。想到了家庭,它们就不管别的乌鸦的。于是在食物越丰盛的地方,人们会看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那就是乌鸦们有时候光找食物,不吃食物,它们把找到的食物装在一个塑料袋里--这很容易,不是吗?有些人甚至把整袋的食物蒙得发臭了,然后扔掉,这时候的乌鸦就像进了臭食批发市场,它们整袋整袋地把食物弄回家。发了臭的食物有一个特点,如果不马上吃,它们臭得更快。可乌鸦们往家里搬,藏在储食袋里--所谓的家,不过就是一些高高的白杨树--挂得太多了,再粗大的树枝也挂不住,有些食物就像它们的粪便一样掉到了地上。只剩下塑料袋,五颜六色,神情紧张地缠绕着枝条,不敢随便往地上看。垃圾工人看了之后,皱了皱眉,将它们与地上的所有垃圾一起,重新集结起来,丢入垃圾的银行--也就是每个城市都在疯狂兴建的垃圾填埋场。在这里,所有的食物都化成了泥土,只有植物最宠爱它们。

  寓言讲完了,我在寓言里想说的是,食物再多,如果不吃,如果不用食物来换取被子或者房子,不用食物来换取书本和尊严,那么你的积蓄再多,也可能等于零。你好像很富裕,可实际上你的财富等于零,攒得多了,甚至可能是负数,因为食物们凑在一起,会得传染病,它们烂得更快,腐败的气体飘出,让人窒息。

  像我一样,不少人是“等于零”的人,他们工资不算低,他们有顺手牵羊的习惯,他们的单位总是以各种名义给员工发奖金和福利,他们由于掌握着调拨各类国家的权力,因此每天都有很多人给他们送贿赂,以换取文件上的拨款。由于这样的人工作稳定,收入丰厚,心情安宁,因此,所有的钱流入他们的手中的时候,都像乌鸦的食物一样,被装入一个个袋子里,挂在银行的树枝上。

  这样过了很多年,如果说银行里帐户是一棵树的话,那么这些存款爱好者快到死的时候,他突然发现,这棵树上挂着如此多的钱果果,以至于每个枝条都累得弯下了腰,树像得了“老头病”一样,永远长不大,而纤枝上的钱果果,个个都像肿瘤一样疯狂膨胀。钱让他们疼痛得死去活来,钱成了夺命之物。

  因为这些钱自从封装进入银行之后,再也没有流动过。占据稳定公职的人缺乏投资的勇气,他们以为把钱存入银行,是最保险的办法,钱就像古代的儿子一样,到了他们老的时候,个个都会从远方赶来,到床前侍候他。然而他们想错了,钱是最无组织无纪律的,他们握在谁的手里,他们就把谁当父亲,谁越频繁地使用他们,他们对谁越孝顺。

  因此,我这里要说的是,如果你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公民,你要支持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没有其他的办法,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钱取出来,不停地换成“物质”和“服务”,刺激你的下家也这么干。这时候,你的钱就成了“投资”,钱只要成了永不停歇资本,社会的繁荣才可能像某些经济学家所指望的那样,持续保持10%以上的高发展速度。而你,也不会是一个表面上的富翁、实际上的穷汉。

  而随着银行利率的不断降低,所存在银行的钱将会越来越少,当你某一天把钱存进银行的时候,你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富翁,而随着负利时代的到来,所存钱财越来越少,若干年后,你想要用到这比钱的时候,却发现它已如池塘里的一潭死水,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的蒸发,最后变成了一个小水洼。

  如果一开始存进银行,把钱做各种投资,让它流动起来,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和投资意识的提纲,那么我们的钱已不是我们看到的一潭死水,而是如小溪般长流。瑞泰人寿为人们提供的长期投资

理财解决方案解决了人们金钱流通的问题,“基金中的基金”投资理念,运用4P动态基金筛选体系,以独立,客观的立场为客户提供完善的信息披露和透明的账户管理,让金钱流动起来,实现财富的稳健增值,实现一生的安康富足。

  一个有钱的人不是一个水塘,水塘是一个大大的零字,时间长了,就会臭不可闻,浑身发病。一个有钱的人是一条小溪。前面的水流走了,后面的水会更欢快地流过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