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连险不可能适合所有人 属长期投资类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我们的客户目前已经增至1000多人,几乎全部集中在北京、上海两座城市银行的VIP贵宾人群中”,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市场运营官段方晓告诉我们:在中国,投连险并不适合所有人群,属于高端消费。

  就是这样一群高端客户,今天1~6月份已经贡献了2.5亿元的保费收入。“国内股市回暖的大背景,显然是促进我们销售业绩大大提升的重要因素”,段方晓同时表示:投连险属于长期投资类产品,虽然目前是购买的一个较好时机,但短期获利并非投资人的最终目标——满足一生的财务需求才是投连险的终极目标。

  投资连结保险

  记者:投连险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保险?

  段方晓:这个产品实际上是保险和

理财两个连接在一起的一个产品,简单地说,就是投资连结保险。

  投资者将钱交给保险公司去运作,与传统寿险产品最大的不同是——投资收益还是主要归保户所有,当然,投资风险也要保户自己承担。运作之后,所有原来大家熟悉的传统保险中的一些保障需求,也可以得到满足。

  记者:与我们经常说的传统寿险有很大区别吗?

  段方晓:在中国市场上,属于投资型保险中前沿性的保险品种,是集合了保障和投资功能于一体的长期投资产品,是一种跨越了传统保险业、银行业和证券业的金融创新产品。

  记者:专业投连险公司往往习惯摒弃传统保险代理人的营销模式,广泛与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经纪、代理公司等专业机构进行合作,为什么?

  段方晓:相对于个人营销员销售模式,银行等专业机构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有着良好的信誉保证,可以极大地避免个别营销员由于短期利益驱动所可能产生的误导甚至欺诈客户的行为;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中拥有的高素质专业人员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同时,也可以使保险公司将更多精力专注于自己最具优势的环节——产品开发等方面。

  多过滤一层风险

  记者:投连险号称“基金中的基金”,它是如何运作的?

  段方晓:投资流程是这样的:首先对基金信息和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与更新,并建立基金池,然后通过“4P”(投资理念、投资流程、投资人员、投资业绩)研究法进行二次筛选,最后构建基金组合。整个投资过程由投资团队进行动态监测与评估。

  而且,投连险的一种产品往往提供多个投资账户,不同的账户投资不同风格的基金组合,力求各账户的目标回报率不低于各自的业绩比较基准。与直接购买基金相比,投连险可以一次锁定投资成本,甚至可以免费进行账户转换。

  记者:基金本身已经是一种专家理财的模式,投连险的优势又在哪里呢?

  段方晓:对于一个个人投资者而言,想要在国内50多家基金公司、100多只基金中选择投资对象,肯定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投连险可以通过筛选,帮助投资者多过滤一层风险。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一些人有精力赚钱,却没有时间去打理,所以,将自己手中的财富交给专业公司打理是省时又省力的最佳选择。这些专业公司会全面了解客户资产信息和理财需求,并根据客户提供的信息,提供一套系统、全面的理财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

  相信专家

  记者:但中国人似乎更愿意自己去投资。

  段方晓:情况的确如此。大部分中国人一般还是愿意自己做投资,他们更相信自己。比如买

股票、买基金和买各种投资产品,我们中国人更相信自己的判断。为什么?我想跟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和我们的文化背景都是相关的。

  我们自己做了一个判断,如果判断对,我们会为自己的能力感到骄傲;如果判断错,有一句话叫“愿赌服输”。外国人的想法可能就不太一样了,他们更相信专业,相信专家。如果他们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一般都会去找律师;在理财方面,西方发达国家中有很多独立理财的财务策划师,不代表任何一家公司,站在客户的角度分析。我想,在这一点上,应该能给国内有理财需求的人一些有益的启示。

  记者:在中国,究竟哪些人更适合购买投连险呢?

  段方晓:第一,有一定的财富积累,但没有更多时间去管理自己的财富;第二,相信专家;第三,要给自己足够长的投资时间。

本报记者:佚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