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车损险理赔超八次 下年保费翻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2:04 都市快报

  交强险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与之配套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以及一系列附加险种也随之“变脸”。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新车险费率实行奖优罚劣的浮动机制,新的车损险将根据被保险车辆上一年度的赔偿次数来调整费率,赔得越多,保费越贵。交强险虽然可以多次理赔,但索赔次数多了,下一年肯定要涨保费。此外,车辆违章记录也与下一年交强险保费挂钩。业内人士透露,对于严重违章者,交强险保费最高可能上浮200%。

  新车损险条款中规定了风险修正系数。以目前保险公司使用最多的A款为例,费率共分十个等级,初次投保车辆定为基准等级四级。上一年度没有赔款的,下降一个等级;赔款次数在两次以内的,等级不变,记录良好的车主下一年最多可以享有七折优惠。赔款超过两次的,每超过一次,上升一个等级。如果上一年度赔款3次,下一年要多交10%的保费;赔款在8次以上,保费就要翻番了。以一辆车龄两年以内、车价10万元的私家车为例,如果赔款3次,下一年的车损险保费就要2000元;如果赔款8次,则要3638元。

  交强险的责任限额标准为6万元。保险人士指出,交强险的保险期限为一年,但合计6万元的赔偿限额并非一年内的累计赔偿额,而是保险公司对每次事故的赔偿限额。也就是说,即便一年内车主多次出险,也能在责任限额内得到赔偿。

  虽然交强险的赔偿不限于一次事故,但需要注意的是,交强险实行保险费率与

交通事故以及交通违章行为挂钩的“奖优罚劣”浮动费率。如果在一个保险期内索赔次数较多,并且被保险人在事故中负有责任,保险公司将在下一年上调续保保费。反之,次年保费可降低。

  从7月1日开始,已保交强险的车辆违章将被记录在案,明年和保费挂钩,对违章多的车主上调保费。当然,并非所有违章都作为奖优罚劣的依据,只有大的违章行为如酒后驾驶、

超载、无证驾驶、超速50%、肇事逃逸等才会被记录。

  从省保监局了解到,目前一个涵盖全省所有财险公司信息的共享平台正在建设中,目的是为防止那些经常违章的车主到了下一年就换一家保险公司继续投保。“就跟银行的个人信用记录一样,违章的车主一旦上了黑名单,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能查得到,再像以前那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做法今后肯定行不通了。”保监局一位人士说。

  (记者吴小敏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