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万能险风险与保障并存 不能成为储蓄的替代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3:52 精品购物指南

  保监会日前公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蓝皮书(2004-2005)》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寿险公司分红险的退保金额高达305亿元,同比增长99.04%,占总退保金额的62.64%。而万能险在2005年的热销,则使它成为拉动国内寿险市场的主要力量。

  万能险可以说是目前最先进的险种,它涵盖了国内以往产品所不具备的新概念。但险种的先进与否是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利益比较而得出的。对于有不同需求、不同条件的不同客
户来说,关键的不是投保了好的险种,而是是否正确选择了最合适的险种。

  不能成为银行储蓄的替代品

  万能险能够提供灵活的选择性,弹性的保费缴纳和可调整的保障,十分适合进行人生终身保障的规划。但也就因为这种灵活性,缺乏严格的保费缴纳的限制,保障有可能无法得到。在购买时,消费者不能将万能险产品与银行储蓄、国债等简单地进行比较,更不能将万能险产品视作银行储蓄的替代品。万能险产品说明书或保险利益测算书中,超过最低保证利率以上的测算数字只是对未来收益的假设,不能作为对未来实际收益的保证。

  与其他险种相比,万能寿险的费用相对透明,但是费用也相对较高。由于要随时应对客户的保费、保额变更,保险公司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和风险控制等管理费用,所以一般要收取较高的费用。主要项目有“初始费用”、“风险保险费”和“管理费用”等。收费项目上各保险公司大体相同,但是在费用比例上略有差异。比如初始费用,有些公司首年费用为70%,也有些为65%。前五年的费用均较高,这主要是用来支付代理人佣金。如果消费者投保不理性,买了保险很快又退保,不但不能增值反而还会受损失;即使承诺有稳定收益的产品,也必须在保险期满才有保证,不可能像银行储蓄那样随意支取。

  仍应以保障为先

  万能险是风险与保障并存,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之间的一种投资型寿险。购买了万能险,投保人所缴的保费就被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用于购买期望得到的寿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个人投资账户。寿险保障部分提供的保险保障为身故保障,“身故保险金”给付金额一般为保险合同所载明的基本保险金额与保险事故发生当日的个人账户余额之和。而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投保万能险,投保人可以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

  比如小王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年薪3万元,此时他选择购买了一款万能型终身寿险,年缴保费2000元,选择10万元的基本保险金额。随着时间推进,小王要经历单身期、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长期、家庭成熟期、退休期等几个重要的人生阶段,每个阶段所面临的保障和

理财的需求都将发生巨大变化。小王可以在压力最大的人生阶段如家庭成长期将基本保险金额提高到15~20万元;在经济比较拮据的时候,还可以缓缴保费,甚至申请部分领取现金,以应急资金需求。

  万能险是长期性的保险产品。由于保险公司多数在投保10年内收取费用,想依靠万能险短期获利是不合算的。因为前几年的费用很高,短时间内投资账户产生的收益,很可能不足以抵消保险公司扣除的费用。因此,万能险只适合于能长期拥有该保单的消费者,比如财力稳定却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进行其他投资的中青年人,而不适合老人购买,也不适于仅仅有保障需求的消费者。

  本报记者 孔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