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老瓦话理财之基金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58 新浪财经

  “记得我买投连险后,曾遇到过两次股票下跌,一次在1990年,斯德哥尔摩股市价格指数下跌了约30%。那时爱立信公司股票占主导地位的信息技术股价格下挫幅度最大,竞争对手诺基亚的股票价格也下跌了不少。由于当时我比较看好移动通信市场,尽管斯堪的亚提醒过我,让我小心,我还是用不少的钱投资于他们的股票,结果赔了不少。另一次是在2001年和2002年,据当时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股票价格指数下挫了17%,由于爱立信等股票价格急剧下跌,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一家炒股亏了300万美元。而这一回我按斯堪的亚的指
导迅速收手,避免了损失。”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股市的低迷将极大地制约投连险产品的销路。这是全球投连险产品面临的共同困境:股市好时产品卖得好,股市坏时产品出现滞销。但斯堪的亚保险公司打破了这种困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斯堪的亚,这家存在了150年历史的保险公司逐渐从一个以财险和意外险为主的传统保险公司,迅速发展成为在投资储蓄保险产品方面具有领先地位的全球性公司。至2000年,公司投连险业务量居全球首位。并且自此之后虽经历了全球股市的持续低迷,但其投连险产品的销售却保持了增长的趋势。

  “主要原因是斯堪的亚有很专业的独立

理财顾问,他们为客户提供理性的建议,使客户避免犯高买低卖的错误。

  “与大多数通过培养代理人方式销售产品的保险公司不同,斯堪的亚保险公司坚持采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中介公司等独立分销商的途径。任何一个独立的分销商几乎都同时拥有多种

理财产品的销售权,甚至包括自己企业开发的理财产品。独立分销商对保险公司的忠诚度显然无法与自有代理人相比,但正是因为这种时时存在的压力,使斯堪的亚必须向顾客提供最好的产品。

  “除了投资于股票外,基金也是一个良好的投资方向,随着

开放式基金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基金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上升。在美国等国家,基金己经取代传统上一直处于统治地位的商业银行而成为金融市场上的第一大金融中介。投资基金的动作成了人们投资的风向标,极大地影响了资本市场。基金投资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投资于股票的基金大受欢迎。瑞典基金市场的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瑞典上市的股票基金吸纳了全国资本市场一半以上的资金。”

  “然而,面对国内和国际如此众多的基金,作为个体投资者,我们应投资于哪一家。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尽管我知道,许多朋友有很好的素质,但是,要在上万家基金公司中选择一个进行投资,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专业的理财咨询师提供分析和筛选基金。

  “斯堪的亚能够保证基金投资的质量,主要在于挑选基金的能力。斯堪的亚并没有像其他保险公司一样采取直接投资和购买基金产品两条途径,而是全部依靠和基金公司的合作。

  “根据我的理财师透露,在瑞典,有近千只基金可供斯堪的亚选择,最终选定由17家基金公司提供的约70只基金;而在美国,被纳入其筛选池的基金数目更是高达万余只。全球优秀基金公司的信息,是斯堪的亚在25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可以共享的资源。

  “在没有资本管制的国家,斯堪的亚保险公司的产品可以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也就是说,斯堪的亚保险公司在美国销售的投连险产品,其资金不但可以投向美国证券市场的基金,还可以投资欧洲或者是亚洲任何一个对外开放的证券市场的股票或债券基金。

  “基金的评价因此显得至关重要。业绩并不是斯堪的亚唯一的标准,基金的业绩具有很大的波动性,有时业绩好的基金公司可能蕴含了更大的市场风险。”

  “斯堪的亚考核基金的业绩会从它开始成立时计算。另外,除业绩外,还要综合考虑基金公司的投资理念、投资程序以及管理团队。”

  “斯堪的亚的投资流程是,首先对基金信息和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与更新,并建立基金池。其次,通过“4-P”(投资理念、投资流程、投资人员、投资业绩)研究法进行二次筛选,最后构建基金组合。整个投资过程有投资团队进行动态监测与评估。

  “斯堪的亚的基金投资平台提供多个投资账户,客户可以实现灵活基金组合。不同的账户投资不同风格的基金组合,这样尽管各色基金令人眼花暸乱上,我们客户可在有专业经验的理财师那里选择最佳的基金,并可得到一个完美的投资组合,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人生阶段和需求选择不同收益与风险匹配的基金组合以及保障功能。”这种模式可称为“基金的基金”。

  “有了股票投资的经历,有了斯堪的亚的理财师,有了基金中的基金,我投资于基金很少走弯路。”

     (瑞泰人寿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